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叶金福:“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很有必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4 17:43:51
语音播报

叶金福:“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很有必要

昨天,北京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召开,这是本市教育领域首次为“劳动”开会。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将抓紧研制“京版”学生劳动教育指导文件,劳动教育将纳入中小学的课程体系,学生评价体系也要考虑劳动成绩。(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遥想我们自己孩提读书的年代,学校每周都设有两至三节的劳动课。劳动课上不仅要清扫校园,挑石块、挑泥土平整学校操场,还要上山采茶叶、捡茶籽、砍柴火等重体力活。虽然我们那时也才十来岁年纪,但在学校的劳动课上并不觉得辛苦、劳累,反而觉得自己能在劳动课上的积极表现而兴高采烈,心满意足。读书时代在学校劳动课上的经历,不仅培养了我们从小热爱劳动的观念和意识,而且也锻炼了我们吃苦耐劳的品质和毅力,那是一笔拿什么也换不来的人生财富。

可如今,有的孩子在学校里就连打扫教室卫生这样的轻松劳动也做不来,不愿做,有的甚至还叫父母来学校帮忙值日、打扫卫生。一些孩子由于从小就没有养成劳动的习惯,以致于上了大学还不会做洗衣服、洗袜子之类的最基本的劳动。近年来,时常有大学生寄脏衣服、脏袜子、脏被子回家的新闻见诸报端、网络等媒体吗?这不能不说是当今孩子的一大悲哀。

笔者以为,学生“劳动教育”的严重缺失不能只责怪到学生的头上,真正的责任应在学校和家长。就拿学校来说吧,作为“德智体美劳”五字教育方针中的重要一环,劳动教育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并未获得应有的重视与足够的课程配比。加之,受教育大环境的影响,一些中小学校对文化课比较重视,课程安排也多,而劳动教育课虽有涉及,但面比较窄,课程安排也很少。有的学校甚至只把“劳动课”停留在了“课程表”上,根本就没有落实到行动中。可见,加强“劳动教育”已是迫在眉睫,补上劳动教育这一课已是势在必行。

“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至少有两大好处,其一,有利于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和毅力。通过劳动教育,能让学生在劳动中学会坚强,学会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从而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和毅力。其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能力、意志和美德。通过劳动教育,能使学生在劳动中提升自我能力和意志力,包括美德教育,这对于学生而言,是大有裨益的。可以说,“劳动教育”是一件受益终身的教育。作为学校和家长,理应高度重视。

但愿北京拟将“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这一好做法,能在全国各地大力推行,从而让劳动教育始终伴随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并让每一位学生从中获益。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陈辰:勇救落井女童,尽显“少年英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