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这样的“领头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4 17:46:14
语音播报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这样的“领头雁”

一场冬雪下过,气温骤降,而平顶山脚下、潮河东岸的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城根营村的会议室里气氛热烈。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到村里的几十口人,还没有致富产业,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刘佩仿召集大家开会,就为解决这一大难题。(12月4日河北新闻网)

经过集体讨论,最后决定由党员干部带头试种4个大棚,让易地搬迁的群众参与进来,待技术、管理成熟后,再扩大规模,全面铺开。虽然不曾到过这个村,更不曾见过这位女支书,但凭着一种直觉,这样的会议在这个村里应该是数不胜数的,刘佩仿这位女支书肯定有一种不平凡的精神,要不然城根营怎么会在短短几年时间有如此巨变?每每看到这类的新闻,笔者就想,应该让这样的村支书多些,多些,再多些,乡村振兴需要这样的“领头雁”!

这样的“领头雁”有境界。这个境界也可以说是为民的初心,村支书是我党最基层的党组织村党支部的书记,是党在基层的代言人,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干部,其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望。所以这样的干部一定要在利益面前懂得“让”,在困难面前勇于“上”。刘佩仿就是这样的好支书,国道穿村占地先从婆婆家开始,拆迁赔偿坚持公开透明,一把尺子量到底,面对建大棚投资风险,“我先出10万,赚了建棚户均分收益,赔了村两委成员承担”,这样的好支书不和老百姓抢功争利,不损公肥私,不优亲厚友,不搞权力霸道,这就是一种难得的为民情怀和精神境界。难怪刘佩仿高票当选村主任,连任村支书!

这样的“领头雁”有干劲。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发展的实践证明,带头人的作用至关重要,好的带头人能带动一片、影响一方,如果说村党支部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火车头”,那么村支书就是“火车头”里开火车的人。刘佩仿嫁到城根营开起第一家电脑服务部,到买翻斗车省外跑运输,到承包200亩地种萝卜,到她高票当选村主任带领大家改村貌、建大棚,她跑资金、拉项目、搞建设等等,刘佩仿从把一个小家经营得红红火火,到把一个村子发展得风生水起,其实这是得益于刘佩仿的肯干、会干、苦干、实干。纵观那些发展比较好的村子,肯定得有这种干劲的“领头雁”,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这样的“领头雁”有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有干劲,但不能蛮干。只有打开思路,放大格局,才能在看似“不可能”中找到“可能”,开辟出一条条通向未来的成功之路。常言说见多识广,的确如此,经历越多,思路越活,刘佩仿原来就一直做生意、跑买卖,积累的阅历和经验无形中也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和思路,所以,在上任村支书带领村民致富的路上,总能游刃有余,她不光建大棚,还多方跑办,让老百姓“一地生四金”,利用交通优势,打造物流园区,大力推行“农家旅游+农业产业”,此外还注重乡风文明建设,启动“道德银行+爱心超市”,村美人美心更美,这样的治村思路怎能不令人称道?大雁群飞头雁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期待涌现出更多这样的“领头雁”。(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开门搞教育”就是让人民当考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