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让“河北建筑质量”叫响全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4 17:47:23
语音播报

让“河北建筑质量”叫响全国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若干措施》,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严格落实各方责任主体质量责任。建设单位对工程质量负首要责任,施工单位对施工质量负责。推行施工现场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加强施工记录和验收资料管理,实现质量责任可追溯。(12月3日河北新闻网)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时代,建筑工程作为经济建设中的基础工程,更应该在高质量时代打造自己的独特精彩。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若干措施》致力于建筑工程质量的全链条制度,硬核打造,助力建筑工程进入到高质量时代。

所谓“全链条制度”,就是建立建筑工程质量的全面质量保障体系。强化建筑市场信用评价机制,健全违法违规行为记录制度,建立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制度,让质量唱响市场信用歌。强化工程质量奖惩机制,引导企业创建优质工程和精品工程。推动建筑师负责制,明确建筑师应承担的责任,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经验,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标杆,让质量成为一种人生事业追求。这个全面质量保障体系从市场到场地,从制度到实践进行全面规范,为建筑工程进入高质量时代打造了制度护航。

所谓“硬核打造”就是就是为建筑工程品质提升建立全新标准。建立既有建筑的拆除管理制度,推行绿色建造方式。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促进建筑工程现代化、绿色化、节能化、环保化。同时,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严格落实各方责任主体质量责任,推行施工现场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实现质量责任可追溯。这些举措,让建筑工程品质从材料上硬起来,从人的工作质量上硬起来。人硬,材料硬,才能打造质量硬核。

让建筑工程进入高质量时代,一方面是打造人民幸福,为人民奋斗新时代打造厚实保障;一方面是实现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利于节约资源,物尽其用。同时,建筑工程的高质量,也为社会树立高质量发展的标杆,为历史留下凝固的时代精彩。这是对人民负责,对国家负责,对时代负责,对历史负责。全链条制度,硬核打造,助力建筑工程进入到高质量时代,河北正走在前边。我们期盼,响当当的“河北建筑质量”成为燕赵一道美丽风景,叫响全国。(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这样的“领头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