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小儿推拿行业亟待整顿、提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5 10:52:25
语音播报

小儿推拿行业亟待整顿、提升

据华商网12月4日报道,由于孩子出现咳嗽症状,西安的杨女士和丈夫带着4个月大的女儿去雁塔区漳浒寨社区卫生所看病,听从医生意见进行推拿调理后,仅仅过去了18分钟,发现孩子鼻子、口中流出带血的白沫。后经西安高新医院抢救仍无力回天。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给不少幼儿家长敲了警钟,也上了一堂安全课。不少人有这样的概念“西药有副作用”“是药三分毒”,并且许多家长爱子之切,更愿意去尝试“不打针不吃药,捏捏按按治百病”的小儿推拿疗法。有需求就有市场,不难看到,市面上存在着不少的小儿推拿机构,况且小儿推拿属于中医的范畴,于是,不少家长抱有“中医又不会治坏人”和“兴许就治好了”双重心态,没成想,中医治疗也有酿成惨祸的时候。

但是,我们也不能把这次悲剧归结到中医治疗上面,从而讳疾忌中医、讳疾忌推拿,要看到这场事故中的人祸因素。毕竟中医博大精深,是经过长期临床实践得来的理论体系,也被世界卫生组织纳入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学纲要。

而这场事故中可能出现的人祸因素有三:一是医生当初诊断为幼儿并没有太大的问题,是否存在误诊?二是推拿过程中是否存在不规范的操作而导致发生意外?三是追踪溯源,到底是哪种因素导致了婴儿的意外离去?是两者都有,还是另有他因?

这些问题目前还无从得知,只能等候家长已经同意的尸检和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来解答。但这次事件已经给公众和社会以深刻的教训,只是这教训是用血淋淋的事例铸就的。同时,在接受了小儿推拿治疗后身亡的幼儿不止这一个,惨案不采取措施的话仍会重演。小儿推拿行业属于新兴的国家扶持产业,近几年已呈现井喷式增长,但仍缺乏规范和监管。

一篇《小儿推拿市场到底有多乱:花钱即可拿证上岗》报道中曾指出,没有医学背景的人只需缴纳几千元便可获得小儿推拿证书上岗,即便没有证书,很多小儿推拿机构也会让不具备医学背景的应聘者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先当学徒,再做师傅,听起来与理发行业别无二致,但小儿推拿属于严谨的医学行业,加之幼儿发育不完全,寻求小儿推拿治疗,多半也是生病所迫,延误了病情不说,稍有不慎,也会出现意外,跟人命打交道的行业怎能如此潦草随意?

笔者认为,当下应及时加强整顿小儿推拿行业,建立健全国家相关方面的标准规范和监管机制,提升行业水准,及时回应公众和社会的关注。(吴佳玉)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急救,应成为国民教育必修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