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欣:“登门家访”倒逼垃圾精准投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5 17:51:40
语音播报

张欣:“登门家访”倒逼垃圾精准投放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实行严格的垃圾分类投放机制,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利用厨余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开展“追根溯源”,对三次以上不分类投放的居民进行家访,以此倒逼垃圾精准投放。(12月5日《新京报》)

垃圾分类看似简单,要想做好实属不易。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日常生活中的各类垃圾究竟是如何分类的、又该如何投放、如何防止造成污染,的确是一门“学问”。今年以来,上海、成都、郑州等市相继探索实施垃圾强制分类,通过普及垃圾分类常识、增加垃圾分类设施、出台相关奖惩措施等方式,让垃圾分类逐渐走入千家万户。然而,若想实现准确分类、精准投放,从源头上抓好管控却依旧任重道远。有着23年垃圾分类史的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大乘巷教师宿舍院对此作出了探索。

新街口街道通过分类设置垃圾桶、办理垃圾智能分类卡、成立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等,对垃圾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厨余垃圾收运全覆盖。特别是在厨余垃圾袋上设置“二维码”,协助垃圾分类指导员“追根溯源”,对三次以上不按规定投放的市民进行“家访”,成了垃圾强制分类政策实施中的一大“亮点”。指导员们通过登门“家访”、及时“补课”,让市民红脸出汗、及时纠正错误,重新学习掌握垃圾分类的常识,避免再次犯错。

推行垃圾分类,从长远来看,是建设美丽人居环境的务实之举。从眼下来说,关系着你我的生活,的确需要全民参与。前不久,有媒体报道某学校编写垃圾分类童谣,引导学生辨别垃圾、准确分类、精准投放。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积极研发、推出垃圾分类产品,助力垃圾分类政策实施。各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号召公职人员带头推行垃圾强制分类。全民参与的氛围日益浓厚,推行垃圾分类的步伐也日益坚定。

说到底,垃圾分类还需广大市民主动参与、积极行动、自觉自律。准确识别、科学分类、精准投放……无论哪个环节,都离不开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除了个人自律之外,还需加强居民相互之间的监督,及时提醒和纠正分类不准确、投放不精准等行为。在此,期待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建设和改善我们清洁、美丽的家园环境。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陈辰:谨防“网络打赏”踩到法治底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