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郭红:农村改厕“为改而改”,别把好经念歪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6 16:27:23
语音播报

郭红:农村改厕“为改而改”,别把好经念歪了

记者近日跟随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组在安徽、河南一些地方现场检查发现,一些村镇已经完成改造的厕所或者因为质量问题,或者因为没有考虑冲水问题,不好用、不能用,厕所长期闲置,成了“摆设”。“厕所革命中出现的“为改而改”“一改了之”等问题,亟待解决。(12月3日 半月谈网)

“吃喝拉撒”是民生大事,厕所不仅是日常生活的必备设施,更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标志。尤其是农村能否用得上清洁卫生的厕所,一直是党和政府牵挂的大事。当下,不少地方都在乡村地区轰轰烈烈开展厕所革命。无疑,能够顺利地将农村原有的露天茅坑、非露天茅房以及不环保的旱厕一律拆掉,改建成干净的室内抽水厕所,是一件利民的大好事。但如若改厕“为改而改”“一改了之”,不但没有解决老问题,而且带来不实用、不能用等新问题,这是典型的“好经被念歪了”。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革命”的初衷是利民便民,既然是“革命”,改厕过程中就可能会产生种种问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工作启动前,从调研群众的意愿、需求,到新厕的施工、验收、维护,再到旧厕的拆除,所有的工作均应做好做足预案;改厕过程中如若出现了突发性问题,也应该采取措施及时解决;即使将实用干净的厕所交付给群众使用,“革命”也尚未成功,后期的维护依旧需要一个长效机制予以保障。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在这重要时刻,相关部门一定要坚决纠正并杜绝各类形式主义,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原则,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扎扎实实将厕所革命等“民生工程”开展好,唯有如此,才能避免一些“歪嘴和尚”把好经念歪,才能把好事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崔佳佳:水滴筹,筹的是爱心还是业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