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邓新宇:“扭秧歌”进高校,是弘扬传统文化可贵尝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09 19:16:17
语音播报

邓新宇:“扭秧歌”进高校,是弘扬传统文化可贵尝试

近日,一个学生在课堂上学习扭秧歌的视频在网络上火了起来。据报道,这是,河南信阳学院开设的一门扭秧歌课程。(12月5日 北京时间)

该校音乐学院的老师称,扭秧歌课程是现在所学的音乐专业基础必修课中的一个知识。学生在民歌演唱、舞蹈体验、戏剧演唱等实践中,感知中国的传统音乐。

秧歌是主要在中国北方广泛流传的一种极具群众性、代表性的民间舞蹈的类称,在中国已有千年的历史,是我国第一批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之一,具有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文化价值,更是地域历史与文化的重要载体,而如今,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这样的文化瑰宝却越来越乏人问津。

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教育势在必行。如今高等教育更加重视深度研究,带有很强的专业烙印而忽视对文化传统的教育教学;高等教育人才往往被视为从事“高精尖”行业的人才、象牙塔里的研究者,与“土里土气”的秧歌、方言等传统文化遗产关系似乎不大。这样的认知,无疑是片面的。

首先,教育应服务社会。保护文化遗产是全中国乃至全人类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坚定文化自信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重要内容。高校作为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出新的重要平台,将文化教育内化在高等教育的各个层面,可谓势在必行。高校毕业的青年人是社会生产力中的中流砥柱,更是社会意识形态领域有决定意义的力量之一,高校对相关教育的缺失,势必造成青年人对传统文化的漠视,形成社会对传统文化的轻视,甚至影响到下一代的文化教育。

其次,教育应推动文化创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高校汇集了大量的知识精英和创新型人才,他们是传统文化遗产创新发展的主体。高校的传统文化教育可能为青年创业者打开“专业知识+文化遗产”的创新创业新思路。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的碰撞,不光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存在着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促进文化繁荣。例如故宫文创的一炮而红,更印证了我国传统文化是一座有待挖掘和创新的“宝藏”。

弘扬传统文化,大学教育任重道远。高校在完成专业课教学任务的同时,更应将类似扭秧歌等传统文化样式的教育融入教学环节之中,并针对青年学生认为传统文化枯燥、古板的错误认知,不断提高和改进教学方式和传统文化的呈现形式,使之更加趣味化、教育化、创新化。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郭红:农村改厕“为改而改”,别把好经念歪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