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制度可以“温情”,规则不能淡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0 10:23:36
语音播报

制度可以“温情”,规则不能淡漠

据报道,12月8日上午,一架客机刚要从杭州起飞时,机上一对老夫妻表示家中有人去世,需要马上下机改航。机组征得多方同意后,飞机返回航站楼,延误近50分钟后,重新起飞。为此,有人表示逝者为大,可以理解;但也有人觉得这样做影响到了飞机上的其他乘客,不为妥善。(《都市快报》)

按照规定,飞机是不能无故延误的。除非出现乘客突发疾病,或紧急运输器官,或者军方或政府征用等特殊情况。比如,今年的3月2日,在南宁飞往赣州的一趟航班上,一名50多岁的男性乘客在飞机爬升阶段,突然发生了意外。当时情况十分紧急,如果不返航的话,这名男性乘客很可能撑不到一个半小时之后的航班落地。最后,在征得机上其他乘客的理解之后,飞机选择紧急返航,而那名男性乘客最终也顺利度过难关。这就很好地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性关怀的一面。

而在该新闻当中,飞机上没有发生任何危及生命和飞行安全的事件。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保护的应该是多数人的权益。机上的其他乘客也都有着各自的时间安排,或许他们也有要紧事。比如,当时飞机上的一名乘客就表示,他还买了后半程的高铁票,害怕因飞机延误而赶不上高铁。而新闻中所说的“征得多方同意”,并不包括提前征求飞机上其他乘客的同意,仅仅是广播通知有旅客需要中止飞行,飞机要滑回。在滑回决定做出后才给乘客解释原因,这样做实在有失稳妥,也不是人性关怀的体现。

另外,这件事也引发了一个问题,是不是以后所有人只要有类似“紧急情况”,飞机都要滑回呢?家中有人离世需要去奔丧,本身就属于一个个人事件,他们完全可以到站后再买改航的机票,而因个人事件去破坏公共秩序,损害到其他人的利益,这样做合适吗?如果每个人都无视规则,只求个人利益,这个社会还能正常运转吗?

在现实生活中,制度与人情总是被联系在一起,但两者之间也是存在界限的。制度和纪律,需要严格遵守来维护;道德和人性,需要宽慰包容来传承。一味的强调制度,强调规则,便失去了人情味;而无视规则随意滥发善心,反而显得虚伪愚笨。那么在这件事情当中,机组本想体现出制度温情的一面,但是淡漠规则,是对其他人合法权益的不尊重。(王迟)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