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叶金福:学生“人人为官”,不该是学校的“样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1 17:39:34
语音播报

叶金福:学生“人人为官”,不该是学校的“样子”

近日,武汉某小学一年级某班主任,为了发扬“在管理中成长”的班级管理理念,竟然为全班每一个同学都安排了一个班干部的职位。除了班长、副班长、文体劳动纪律组织委员和各组组长这些常规配置之外,还有一些令人大开眼界的岗位:电灯管理员、上厕所排队管理员(男、女)以及电扇管理员、毛巾管理员、雨伞管理员……(12月11日《大河报》)

一个才小学一年级的班级里,竟然全班同学“清一色”都是班干部,这样“人人为官”的班级实属罕见。

众所周知,一个班级四五十人中,班主任根据班级情况,推选一小部分优秀的学生担任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等班干部,一方面是为了培养学生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提高学生为他人服务的意识,同时也起到锻炼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分担班主任的繁重工作,起到班主任助手的角色。

笔者想,这些“官”孩子自己恐怕并没有这样大的“官瘾”吧?其实仔细深究,就是家长的“官本位”意识在作祟吗?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在学校里能谋上一官半职,就有机会评上优秀班干部或三好学生,这对孩子今后的升学就有了一块分量较重的“敲门砖”,毕业后还能有更多的“好处”在等候着。正因为家长们的过度关注,使得有些学校的班干部竞选被功利化了。以至于一些孩子刚上幼儿园就当上“官”,许多孩子还稚气未脱,就摆起了“官架子”,在其他同学面前俨然一副盛气凌人的姿态,动辄以“一把手”的口气吩咐其他同学做这干那。试想,今后走上社会,走上工作岗位,一旦失去了“官位”,或一旦没有达到“做上官”的目的,那将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呢?

笔者以为,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正确引导孩子的“为官”意识,不应该片面地强调“官位”,更不应该让孩子从小养成把“做官”作为唯一的追求目标。作为学校和老师,更应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和义务,要在学生中强调人人都是班级管理者,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在各种岗位上进行锻炼,或许才是我们学校设置班干部职位的应有之义。同时,学校也应担当起引领社会风气的责任,杜绝社会上的那些视“官位”至上的不正之风,还校园一个清新、纯洁的良好氛围。

但愿一个班级“人人为官”只是一个“个案”,不会成为一股歪风而“吹”坏了孩子们纯洁的思想。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胡喜庆:厕所“中看不中用”当休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