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李子柒现象”是中国文化精髓的侧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1 17:40:12
语音播报

“李子柒现象”是中国文化精髓的侧影

李子柒为什么这么火?不妨先看看她的作品。三月桃花开,采来酿成桃花酒;五月枇杷熟,摘来制成琵琶酥;手工造纸,养蚕缫丝,制作各种精美家常食品……李子柒的视频取材于中国农家的衣食住行,光影之间,流动着烟火气和田园气息。看这些视频,乡土生活可感可亲,气质是古典的,而呈现方式又是现代的。(12月10日 新华网)

一个人的魅力有多大?影响力有多大?当我们翻看李子柒作品的时候,我们感觉那就是我们生活的常事,那样的稀疏平常,但是这样的“普通”却能够跨越国界,不分肤色和语言,让中国的文化魅力延伸出去,所以笔者认为“李子柒现象”更是中国文化精髓的一个侧影。

民以食为天。不管是《舌尖上的中国》还是满汉全席,亦或者是囊括鲁菜、川菜、粤菜、苏菜、闽菜、浙菜、湘菜、徽菜的中国八大菜系,他们讲述的是一个“吃”,更讲述的是中国的饮食文化,而李子柒化繁为简,让我们在农家的烟火气中感受到了具体而微的中国美食文化。

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乡土的气息、古典的气质、现代的方式、田园的风光……李子柒每一个视频的背后,既是生活的浓缩,也是艺术的呈现,对文化的不断追求,对文化的深刻理解,才能够让文化融入到一粥一饭、一草一木之间,让文化透过“屏幕”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沁入我们的心田。

热爱生活,传承中国文化。对于文化的传承方式有很多,但是如同那句“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缺少的不是文化,而是不断挖掘文化的执着追求,带着对生活的热爱,带上对文化的热情,才能够让我们融情于春耕夏种、秋收冬藏之中,借力互联网更好地传承中国文化。

李子柒是中国文化的“网络代言人”之一,没有豪言壮语,只有细细的描述,没有舞台背景,只有山间风光,没有唯美修饰,只有朴实本色,而越是平凡,越是能够让我们品读文化的厚重,越是能够触碰我们心灵的柔软,这种返璞归真的文化表达,让中国的文化更朴实,更叩动人心。(婧蓝)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吊孙救猫”暴露对安全和法律的无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