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奋斗,是“那时风华”的最美底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1 17:43:22
语音播报

奋斗,是“那时风华”的最美底色

12月9日,以三代塞罕坝人造林、护林、营林的感人事迹为基础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那时风华》在北京举行全国首映礼。导演李三林介绍,影片以承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项目的苏青青来讲述塞罕坝三代人的故事,以“地球卫士奖”的评选诞生过程贯穿始终,将塞罕坝的故事赋予了国际视角、现代视角和怀旧视角,使历史氛围与青春记忆相契和,也让中国故事与国际潮流相呼应。(12月11日长城网)       

塞罕坝,让人们记住的不仅仅是绿潮的涌动,更有精神的传承。电影《那时风华》塑造了以郑百团、唐学燕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和以苏铁为代表的林业工人形象,讴歌了他们历经残酷环境的考验、创业的磨砺和爱情的打击,在塞罕坝无怨无悔地奉献青春乃至牺牲生命的故事,用塞罕坝精神诠释了最美青春。正如剧中饰演郑百团的演员刘思博所说,“《那时风华》是一部大情怀的片子,林场建设者可以说是战天斗地,无私奉献,他们的这种精神非常值得学习。”      

青春是美丽的,奋斗则是“那时风华”的最美底色。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河北塞罕坝林场三代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肩负“荒漠造绿洲,保卫北京城”的神圣使命来到坝上,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创造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实际上,这种精神植根于140万亩的塞罕坝土地,源于几代成百上千名塞罕坝人的奉献奋斗,成长于塞罕坝日益辉煌的绿色事业之上,契合了时代发展的要求。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电影《那时风华》剧组历时2年多,紧扣塞罕坝几代造林人的奋斗史,辗转怀来天漠、涿鹿黄帝城、乌拉盖草原、乌丹沙漠、坝上草原等多地拍摄,力求最真实地再现那个时代的历史环境。这是一部有筋骨、有温度的影片,再现了以主人公唐学燕、苏铁为代表的青年创业者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的青春本色,更彰显了那一代人坚持绿色发展的主流价值,是一部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那时风华》紧密契合了当前影视创作的主旋律方向,展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现实追求,最重要的是诠释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而这个时代,需要精神引领。(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让“领头羊”成为乡村振兴的“最强大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