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屏蔽朋友圈同事罚款”混淆了公私界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2 10:26:00
语音播报

“屏蔽朋友圈同事罚款”混淆了公私界限

近日,有网友爆料一家媒体公司,员工的朋友圈不能屏蔽同事,违者罚款100元。公司行政称,这都是按公司员工手册操作的,这是公司规定,员工必须遵守。(12月11日《齐鲁晚报》)

朋友圈属于私人空间,公司有权干涉吗?横加限制是否合理呢?朋友圈和员工的工作,并无直接关系,该公司明显是把工作和私人生活混为一谈,将工作置于生活之上,企图借助公司权威干涉员工私生活,这种操作既没人性也太任性。朋友圈属于网络私人空间,如屏蔽某些好友,不希望私生活被打扰,只是一种个人选择。朋友圈发什么内容,屏蔽谁,完全是员工的自由。同事是工作伙伴,是否需要在工作时间以外联系,不该由公司决定。

员工朋友圈屏蔽同事罚款百元,于理不合,于法不符。员工的个人朋友圈涉及多项基本权益,其中核心权益包括:言论自由权和隐私权。也就是说员工有权选择自己发布的观点或某些事项不让哪些人知悉的权利,同时员工也有让自己的个人生活信息只允许特定人知悉的权利。朋友圈是个人的朋友圈,而不是公司的朋友圈,公司无权干涉,更不必说罚款百元了。不合法的制度是无效的,公司随意制定的这类规定逾越了公私边界,侵犯员工隐私,也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不知道公司是出于何种考量制定了这种霸道规定,但其背后体现的是管理者的无能。或许是想要深入了解员工的日常,或许是为了增进同事之间的感情,或许是想要员工在朋友圈中为公司发广告,但这绝不仅仅是开放朋友圈就能解决的,只会让被逼无奈的员工多注册几个微信号罢了。公司想要增进员工情感,提高员工的积极性,需要科学管理与人性化的制度,需要公司平等真诚地和员工交流,真正让员工感觉到被尊重。这种侵犯员工隐私的奇葩规定只会让员工应付了事,只能让结果和初衷背道而驰。

朋友圈已经成为宝贵资源,公司想要利用这份资源也无可厚非。但如果忽视员工意愿,一味地想把权力的手伸到员工私人领域,只会让员工心寒,公司也难以长远发展。(马凤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助推环保大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