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跨性别者”需要一份平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2 11:21:37
语音播报

“跨性别者”需要一份平等

一80后男子小马在变性后被公司辞退,以“平等就业权纠纷”为由将公司诉至法院,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提起诉讼是我觉得我在这个过程中,受到了伤害,受到了歧视。”(12月11日 新京报)

该案在开庭审理时,公司和小马就辞退理由各执一词。但是,公司对小马的偏见是确实存在的——2019年春节假期,小马没有收到应得的年终奖;春节假期结束后,公司例行的开门红包人人有份,唯独没有给她。

笔者认为,我们应当对跨性别者多一些尊重,少一些偏见。

首先,跨性别者不是精神疾病。谈到跨性别,很多人会认为这是一种病,其实不然。世界卫生组织今年改变了疾病分类标准,将跨性别从精神疾病章节移除。跨性别者是指在心理上无法认同自己与生俱来的生理性别,相信自己应该属于另一种性别的人。跨性别者完全可以正常地生活,我们熟知的金星就是一名做了性别重置手术的跨性别者,她便实现了家庭和事业双丰收。跨性别者只是在性别上的认知上和大多数人不一样,如果他们有选择权,他们定不会让自己成为一个跨性别者,这样便不用经受这种“不一样”带来的苦难。

其次,被动成为跨性别者的他们承受了太多。跨性别者分为先天和后天,而后天原因导致的跨性别者往往和这些因素相关——家长按自己的喜好打扮孩子、经验不足的产科大夫误判婴儿的性别、教师队伍性别比例严重失衡等。由此看来,跨性别者这个群体不仅没有错,反而是受害者。但是这些受害者不但没有得到尊重,而且被多数人排斥,承受着不该承受的苦难。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会因发现自己的不一样而经受心理上的煎熬,会对自己的情况讳莫如深,会在排除万难做性别重置手术后仍不被世人接受。《2017中国跨性别群体生存现状调查报告》显示,中国跨性别群体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承受着巨大压力与社会歧视。在2060名调查对象中,61.5%的人存在抑郁,73.2%存在焦虑,46.2%的人因为自己是跨性别而有过自杀想法,12.7%的人曾有过自杀行为。如果我们对这个群体多一些理解,那么他们就不用活得这么艰难。

最后,跨性别者和我们是平等的。跨性别者也是合法公民,法律保障其合法权利。单位以性别重置手术为由辞退员工是违法的,既侵害了当事人的平等就业权利又侵犯了当事人的人格尊严。当遭遇类似侵权行为时,跨性别者完全可以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他们不需要同情,只需要一份平等。

当大多数人了解了这个群体,这个社会便会对跨性别者多一分理解,跨性别者就能活得幸福一些。(邵雅欣)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屏蔽朋友圈同事罚款”混淆了公私界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