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好抓实

来源:中工网 2019-12-13 11:18:59
语音播报

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好抓实

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各地要着眼稳就业大局,出台更多支持新增就业岗位的措施,抓紧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灵活就业的规定。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在积极扩内需、稳外贸带动就业扩大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的举措。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就业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定调2020年经济工作时强调“全面做好‘六稳’工作”。

“六稳”中稳就业位列首位。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经济社会大局才能稳定,才能起到托底作用。有了就业稳的底气,“六稳”才能协调推进。从这个意义上,稳就业是底线思维之基,底线守住了,根基扎稳了,才能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保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提供支撑。

稳就业取得成效,与国家实施的一系列促进就业的宏观政策密切相关。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到成立横跨20多个部委的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力促政策协调联动,再到李克强总理强调“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农民工工资”,多部门合力根治农民工欠薪“痼疾”,“硬核”举措形成了稳就业的政策闭环。

稳就业与协调劳动关系和职工的权益密切相关。工会作为“职工之家”将稳就业作为体现群团组织“三性”、展现工会改革成果的重要方面,举全会之力展现作为。深化“四送”品牌活动、升级就业创业扶持、聚力城镇职工解困脱困、提升产业工人素质、联合排查欠薪隐患、创新劳动争议化解方式等众多举措,促就业的效果明显、保岗位的增效叠加、维权益的角色到位,在稳就业中彰显了“工”字特色。

近日,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参与做好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从多个方面提出参与根治欠薪行动的具体举措,把解决拖欠工资这一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在维权中做好稳就业,在稳就业中履行好基本职责,工会有担能当。(郭振纲)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好抓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