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顽症”当用重典,起诉众邻有理有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3 14:11:05
语音播报

“顽症”当用重典,起诉众邻有理有据

近日,新浪微博客户端@一手Video报道了杭州一小区从天而降一个青花瓷饭碗,砸坏一楼住户家玻璃,该住户将楼上33个邻居告上法庭,邻居们见状在微信群里排队发誓力证清白。人们对高空抛物深恶痛绝,然而飞来横祸却又屡见不鲜。高空抛物这一行为俨然成为城市治理“顽症”之一,如何治理“城市上空的痛”成了难题。(新浪网)

许多媒体曾报道过高空下落物体的威力。数据显示,一个30克的鸡蛋从4楼抛下就会让人肿起包,从8楼下落就可以让人头皮受损,从18楼坠落就可以砸破行人头骨,从25楼抛下可使人当场死亡。通过视频,虽然可以看到饭碗砸碎在地的画面,却难以知晓究竟是哪家哪户如此作为,这也一直是追究高空抛物责任人的难处之一。

调查取证困难,导致划分责任边界模糊。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如果受害人找不到究竟是谁实施的侵权行为,受害人可以将可能造成侵害的人集体起诉,如果被告业主有证据能证明在侵害发生的这一段时间不在现场,不可能造成侵害,则可以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顽症”当用“重典”。治理高空抛物,应设立重罚制度。 日本是一个高楼林立、人口密度极大的国家,但高空抛物致人受伤或死亡的案例就极少。究其原因,是因为日本民法有明确规定,有关建筑物的附属物如玻璃等落下致人伤害或死亡,建筑物的占有者对被害人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在中国香港地区,高空抛物主要依据《简易程序治罪条例》进行处理。该法规定“如有人自建筑物掉下任何东西,或容许任何东西自建筑物坠下,以致对在公众地方之内或附近的人造成危险或损伤者,则掉下该东西或容许该东西坠下的人,即属犯罪,可处罚款一万港币及监禁6个月。如在任何建筑物或其部分进行兴建、修葺或粉饰工程的过程中,有人自该建筑物掉下任何东西,或容许任何东西自该建筑物坠下,以致对公众地方之内或附近的人造成危险或损伤者,则该地盘的主要承建商以及进行有关兴建、修葺或粉饰工程的承建商,即属犯罪,可处罚款5万港币及监禁1年。”

在重罚高空抛物的同时,还应加强全民公德教育,提高市民素养,努力做到人人自觉自律,方可杜绝其根源。然而,如果每次都用生命的代价进行教育,还有何实质意义。法治的意义不仅在于公平,还在于警示,倘若高空抛物的受害者因为找不到元凶而得不到应有的救助,倘若没有任何人为这一危害公共安全行为买单,我们又有什么理由相信,高空坠物现象再也不会发生?(徐圆)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科技创新,带来铁路春运服务的嬗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