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李洁:推进“厕所革命”需要有大视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3 18:05:56
语音播报

李洁:推进“厕所革命”需要有大视野

近日,安徽、河南等地农村新厕弃用现象被曝光,“中看不中用”的厕所暴露出农村改厕过程中存在一刀切和形式主义等问题。(12月10日 新华网)

一说到农村厕所革命,不少基层干部就简单地认为,帮助群众一家一户修建一个厕所,再买来抽水马桶安上,水一通,万事大吉。如果以为“厕所革命”就是这样简单,那就大错特错。

近日,记者走进凉城县岱海镇元山子村农户陈福胜家,门口对面是一个小隔间,很容易就能识别出是改厕后的卫生间。推开门,里面却堆放着褥子、包子、大葱等杂物和食物,马桶上还摞着一个饭盆。“村里去年给改造了厕所,看上去都挺好,可家里一年也用不上一次。”陈福胜家新厕成“花瓶”,原因是他家住在地势较高的村北,水压较小,水冲式马桶压根本用不成,只好把厕所当仓库,现在上厕所还是用旱厕。而西北某地新厕成为摆设,却是因为当地的气候原因。据介绍,由于海拔高,哪怕盛夏,一到晚上就结冰。“就是能冲水,冲下去的污物还是与旱厕一样,都积在下面了,臭气熏天。老百姓只有老老实实去用旱厕。

要推进厕所革命,要让厕所革命取得大众满意的实效,当地修建新厕所的时候,就要有大视野、大智慧,就要把厕所用水、把污水排放等问题考虑清楚,然后再统筹兼顾,推进厕所革命。如果抽水马桶的水怎么来,厕所产生的废水怎么处理,当地的气候条件允不允许安装抽水马桶等问题都没有考虑清楚,就盲目上马,就急躁冒进推进厕所革命,如此不接地气的新厕所成为摆设,那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厕所革命”要取得老百姓满意的实效,就应该多一些走村入户,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就要高瞻远瞩,有大视野、大智慧,这样推行“厕所革命”,才可能让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盛柏臻:请慎开“宠物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