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3 18:09:17
语音播报

“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鼠标轻轻一点,在自动粉体输送系统和自动配液系统的配合下,国内最大的集中配制罐内的产品被精准配制,产品一次合格率100%;自动化洗灌封系统无人值守,“一气呵成”完成洗、灌、封等复杂操作……石家庄四药的输液103车间,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类似这样的画面,目前在河北众多工业企业都可以看到,智能制造正在积极赋能河北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数字化转型正成为河北产业发展的新趋势。(12月13日长城网)    

当前,网络购物、在线外卖、手机支付等数字化消费,早已像柴米油盐一样,进入老百姓日常生活;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等数字化融合,持续产生着“化学反应”,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实际上,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就是要促进经济发展动能的转变。从河北情况看,以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日益增加,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为10452亿元,数字经济占全省GDP的比重从25%扩大到29%,很显然,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我国作为世界网络大国和数字经济大国,更加重视发展数字经济,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1/3,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推动着产业发展不断升级,就业格局更加优化,消费需求持续增长。      

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既要壮大电子商务、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数字产业,也要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出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远程医疗等数字化产业新业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站上数字化“高地”。只有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互为依托、齐头并进,才能真正驱动产业跃向高层次、经济迈向高质量。为此,河北抢占数字经济风口,赋能传统产业升级,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数字重塑世界,数字领跑未来。数字经济代表着活力、潜力、创新力,特别是5G通信将打破信息传输的带宽限制,数字技术的驱动引领效应将更加明显,数字经济将不断开辟新赛道。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催生新业态、重塑创新链、重构产业链。面向未来,河北必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契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让数字经济更好地引领河北高质量发展。(刘爱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施爱心、行善举,是最美的“庆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