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李立颖:辣条“国标”转正,美味与安全可以兼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9 17:34:16
语音播报

李立颖:辣条“国标”转正,美味与安全可以兼得

喜闻乐见的辣条“国标”出台了。这意味着关于辣条的“南北之争”终结,让人们对以辣条为代表的网红食品有了更多期待。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认为,对网红食品要有包容的心态,鼓励其创新。同时,网红食品安全的底线不能放松,要加强监管,不能允许网红食品游离在监管之外。(工人日报12月18日)

辣条、牛板筋、“唐僧肉”、虾条、可乐、烤肠、泡泡糖,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儿童、青少年青睐,便宜又美味,俗称“五毛食品”。这类食品早就上了食品安全“黑榜”,家长担忧影响孩子的健康,相关食品监管部门也三令五申,可还是没能阻止这些零食的泛滥。尤其是辣条,作为网红零食界“杠把子”,不仅是许多80后、90后儿时的味道,还是不少小学生的“至爱”。市场需求大,产业链、利益链庞大,不是说砍断就能砍断的。

堵不如疏,疏不如引。由于缺乏统一标准、监管体系不完善,网红食品一直是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重灾区”,既然辣条之类的小零食屡禁不止,何不让美味与安全兼得呢。如今辣条生产食品添加剂有了明确规定,还要减油减盐减糖,这对馋嘴一族的年轻人和禁不住诱惑的少年儿童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以后可以放心享用啦!

辣条开网红食品转正之先河,也让人们对其他的“五毛食品”告别不健康有了更多期待。其实,答案已经昭然若揭。创新和质量安全,是“五毛食品”存在的前提。通过创新改进生产工艺,改良产品配方从而获得质量安全的“五毛食品”,在“转正”的大潮中必将存在,而那些质量不过关的,有安全隐患的,必将在已经转正的“五毛食品”面前黯然下线,成为历史。

这是人民群众食品安全问题上的一大进步,也是顺应市场需求的有力探索。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有了这个标准,再有众生产企业的创新与改进,曾经的“网红零食”就能美味与安全兼得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刘天竺:清退不合格留学生,给教育“提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