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杨应和:别让商业气味玷辱候车厅的公共属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9 17:35:12
语音播报

杨应和:别让商业气味玷辱候车厅的公共属性

近日,柳州市鹿寨县有居民反映说,近段时间位于县城飞鹿大道的城南汽车客运服务站在施工,候车大厅大面积压缩,人多等车时,连个座位都没有,有人还说,客运站这样施工是要给一个酒吧“让位”,事情真是这样吗?记者前往鹿寨进行走访调查。(12月19日广西新闻网)

该候车室被人为挤压,挪用作酒吧,只剩下原来四分之一狭小空间。不成模样的候车室与大气的汽车站不协调,遇到客流量大的时候,乘客拥挤在狭小的空间,闷热、烦躁、没有座位、不安全等因素,乘客的候车体验不难想象。罔顾旅客的乘车舒适指数,置候车室笼罩在浓浓的商业气息中,抹黑了当地的文明形象。

候车室为旅客遮风挡雨,是汽车站不可或缺的部分。汽车站的所有费用来自于政府投资,来自于民取之于民,这决定了候车室的公共属性,为每位旅客服务是其应尽的本职。候车室添加商业元素无可厚非,但要规范化、合理化,不能本末倒置。同时,候车室也是一座城市的窗口,旅客可以从中感受到城市的文明、和谐、友好程度。

想旅客之所想,竭力营造友善的候车环境,为旅客提供免费茶水、提供足够坐位以及医疗救急等细微周到的服务举措,自然给每位旅客的心里留下美好印象。而该处候车室被人为改头换面成酒吧,漠视了乘客的基本权益,丢了候车室的服务本色,典型的功利做法,无疑给旅客增加了不必麻烦,也给游客的体验感打了折扣。

所幸的是,有关部门得知此事,非常理解旅客的表达诉求,立即制止了酒吧的违规行为。经调查发现,候车室私自改造成酒吧,并没有得到住建部门的任何申请,属于违规违建行为。因此,相关部门不仅制止了事,还将按照程序依法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这一事件,是在记者调查取证下才让事件得以呈现,这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了相关部门的管理失职,导致候车室无序混乱状态。相关部门要汲取教训,唯有定期检查、有效维护和动态管理,才能阻止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邓海建:不能总惯着堵消防通道的私家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