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打击“套路贷”必须疏堵并举、标本兼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0 15:03:13
语音播报

打击“套路贷”必须疏堵并举、标本兼治

“美容贷”“佳丽贷”正以无抵押、免担保、快速放款为诱饵,引诱年轻女性贷款。一名生于2002年的未成年女孩李小颖,两年前意外陷入“美容贷”陷阱,贷款2万,在一家整形医院割双眼皮,日息200元,一下子变成十几万,陷入了噩梦般炼狱生活,被非法拘禁、逼迫卖淫……(12月19日,北京晚报)

“美容贷”“校园贷”等各种“套路贷”,不管如何变换花样,其本质是黑恶势力为犯罪主体,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行非法占有、控制受害人之实。既要坚决打击,又要有效防范。

“套路贷”危害很大,沾上一次,就很难脱身。跟传统高利贷诈骗不同,“套路贷”团伙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赚利息,而是控制受害人,使他们沦为赚钱工具,甚至把受害人拉入犯罪团伙,继续助纣为虐干坏事。

“套路贷”的逻辑都差不多,告诉你无利息、无抵押、放款快,装一个APP,填写注册信息,放上身份证照片就OK了,来钱很方便。但自打借钱那一刻起,就开始深陷套路了。有一人借了2000元钱,到手只有1400元,那600元是7天要还的利息,借款时就已经扣掉。一周后资金到期,他拿不出钱来还,就再去找几个这种借贷APP,借钱还账。他每借一次,就“利滚利”一次,仅两月时间,他就从借2000元起,到欠债50多万,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残酷现实告诉我们,必须坚决打击“套路贷”。2019年2月26日,公安部就明确“套路贷”是新型黑恶犯罪的一种,并将从事非法讨债、高利放贷以及“套路贷”的黑恶势力列为“扫黑除恶”的打击重点。所以,一旦陷入“套路贷”,第一时间报警是正确的选择。

当然,打击“套路贷”必须疏堵并举,标本兼治。一方面要开展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坚决打击“套路贷”犯罪;另一方面,要大力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可靠、便捷的借钱渠道,万一碰到急难险重、急需用钱之时,有稳当的借钱门路。

“奢者狼藉俭者安”。一个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十分必要。“量入为出”是理财第一原则,必须限制消费欲望。只要消费不浪费,不攀比、不铺张,不摆阔气,便成了“门无债主,可为地上神仙”,操弄“套路贷”的骗子自然无计可施。 (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莫让“无奈”灼伤了考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