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期待买票回家,变成温暖的途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0 15:04:04
语音播报

期待买票回家,变成温暖的途程

2020年农历小年火车票今日将正式开抢。自春运火车票开售以来,不少热门线路的部分车次出现“一票难求”现象。相关部门出台政策保障运力的同时,票贩子、座霸等也成为重点打击对象。(12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临近过年,买票回家又成为了人们每日交谈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话题。不管你是穿着光鲜亮丽的都市白领,还是在烟尘滚滚工地上工作的农民工,都希望能够买到一张回家的票。虽然现在买票的渠道变得越来越多,但是依然存在着因为票贩子、座霸而买票难的问题。期待回家过年的乘客对其深恶痛绝,但殊不知一不留神,我们或许也会成为这些人的“帮凶”。

自从网络订票出现以来,各种抢票软件开始代替车站排队、电话购票。只需在微信群中简单分享一下,就能瞬间找到数十人帮助自己抢票,极大便利了购票环节。但是这也会给那些用不好网络和手机的人群增加买票的困难程度。部分人因为不能确定自己准确的回家时间,但为了让自己更方便,往往就会连买3、4天的车票,直到确定回家日期时,才会开始退掉不需要的车票,这就直接导致了热门线路买票变得更难,助长了票贩子的便利,让其有机可乘。而那些“坐霸”们,也有部分人因为买不到坐票,只好买了站票,进而因为消耗体力过多选择了“一坐不起”。如果合理规划出行时间,不多买、不乱买,或许这些“莫须有”的“坐霸”就会少一些,人们的回家之路也可以不必如此“堵心”。

为了让所有人都能买到自己回家的票,绝不能只靠国家出台的政策,我们每个人都要反思自己是否有买票“陋习”,警惕成为票贩子的“帮凶”,学会主动将自己的座位向站着的人分享,多一些包容,少一些抱怨,多一些体谅,少一些争执,用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回家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需要我们的齐心协力,才能让买票回家变得更温暖。(王震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尊重用户,比SSVIP能让网站走得更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