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李立颖:缓解外卖“白色污染”,小餐盒可做大文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0 17:16:28
语音播报

李立颖:缓解外卖“白色污染”,小餐盒可做大文章

每天超5000万份的外卖垃圾竟然威胁到了城市生态。据报道,外卖逐渐演变为都市人的主流餐饮消费习惯,一次性塑料餐盒使用量逐渐攀升,混杂着餐厨垃圾的“白色污染”愈演愈烈。专家建议,尽快制定外卖餐盒回收激励机制,打通外卖垃圾回收链条,减少生活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经济参考报12月19日)   

白色污染由来已久,然而随着“互联网+”外卖平台盛行,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外卖方式用餐,滋生的塑料餐盒垃圾加剧了“白色污染”。不同于以往的塑料袋污染,它含有油污,这不仅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压力,它上面的食物残渣还难以清理,回收企业都不爱要。甚至于在餐厨垃圾运量饱和的情况下,外卖的餐厨垃圾只能以焚烧填埋“收尾”,在这情况下,有毒气体的释放又造成不可逆的污染。“分类难,管理难”“回收利用价值低”等等难题,使得油污餐盒在回收利用过程中举步维艰。

让生产者责任延伸,谁产废,谁付费,税收优惠,建国家强制标准,督促商家使用可降解餐盒,专家们在打通外卖垃圾回收链条上建言献策。问题是,既然是大量塑料制品的餐具不好回收造成的污染,为什么不侧重解决餐具的材质呢?一味强调外卖垃圾的回收,还是一种“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岂不是有点本末倒置?

笔者认为,国家建立强制标准,督促商家转用可降解餐盒是可取的,但不应仅限于此,外卖的餐具还是大有文章可做的。纸盒纸袋自是不必说的,如果由政府牵头,外卖平台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环保餐盒,像饭店的陶瓷餐具有专门的清洗机构一样,可以统一回收清洗消毒,统一再利用!这样的餐盒例如小麦秸秆餐具在网络平台就有卖,要是能推广到外卖,岂不减少一大部分污染?再比如,研究汤面类环保餐盒,在外卖送餐过程中就不至于为了汤面分离而多使用塑料袋了。少用一个塑料餐盒或一个塑料袋不显眼,放之一个外卖行业,一个城市,乃至整个国家,环境的改变就蔚为可观了!

当然,在餐具的改进上,还需集思广益。在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创新新型外卖餐具材质,形式和推广模式,既有利于行业发展又缓解了城市环境压力,不正是环境与发展协同并进的应有之义吗?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李红军:对“反向春运”不妨多一些民意解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