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杨应和:出台“燕窝国标”,还市场风清气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0 17:17:18
语音播报

杨应和:出台“燕窝国标”,还市场风清气正

近日,一项权威调查显示,燕窝成为近两年在滋补品中销售增长速度比较快的品类之一,尤其是鲜炖燕窝的涨势非常明显。然而,随着行业快速发展,燕窝行业集中度不高,企业生产经营不规范等现状也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对此,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燕窝国标初稿已定。”(12月20日新华网)

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燕窝”具有滋补养生功效,深得人们喜爱。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健康养生的意识日渐提高,对燕窝的需求也越来越明显。然而,市面上大量燕窝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消费者无法辨认,由于缺少“国标”,监管部门也束手无策。在此语境下,多部门联合制定“国标”来得正是时候。

“燕窝国标”的制定,让监管部门执法有依据、有底气。燕窝作为高档补品,其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这也让不法分子以身试法,铤而走险,用次品和假冒燕窝欺骗消费者,扰乱了市场秩序,也坑骗了消费者的钱财,消费者的身心安全难以保障。对此,监管部门手持“燕窝国标”来鉴别真假,还“燕窝”市场风清气正,让消费者吃得放心,从而有利于整个燕窝行业的健康发展。

“燕窝国标”的制定,只是稳定燕窝市场的第一步,“燕窝国标”有效贯彻执行落实才能起到规范市场作用。由于国内缺少金丝燕的生存环境,我国基本上并不生产燕窝。一组数据表明,近5年间,我国合规干燕窝的进口量分别为3.09吨、22.5吨、37.1吨、81.4吨和105.2吨。鉴于目前燕窝行业近九成靠微商和电商运营。因此,需要监管前移,把假冒和劣质的燕窝有效阻拦在海关第一道防口。另外,联合其他国家的执法部门,对燕窝的源头追溯,有效打击制假造假的生产原地,确保为我国源源不断地供应纯真优良的燕窝产品。

“燕窝国标”的制定,为燕窝行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相关“燕窝”的营养价值、成分、使用方法等方面也一直争论不休。因此,燕窝的标准制定,要有科学依据,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还要遵循我国《食品安全法》相关条款来进行风险评估。

接下来,从推动燕窝行业标准化建设的角度来看,有必要改变目前燕窝罐头标准生产的单一形式,细化燕窝企业标准和各社团的规则,在安全、健康、品质、美味等方面成功转型升级,不断迎合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立市场,创品牌,最终带动整个燕窝行业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李立颖:缓解外卖“白色污染”,小餐盒可做大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