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网格化管理”助力垃圾坑塘精准整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3 10:47:03
语音播报

“网格化管理”助力垃圾坑塘精准整治

隆冬时节,记者在邯郸市肥乡区屯庄营乡后营村看到,曾经堆满垃圾的坑塘蓄上了清水,坑边修了小路,两边种上了绿植。坑塘旁,竖着一个醒目的牌子,上面有坑塘编号、负责人及举报电话。记者拨通电话,对方是屯庄营乡政府的值班人员,他说:“凡是反映坑塘发现的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向负责此项工作的副乡长汇报,安排人赴现场了解情况。”(河北新闻网 12月22日)

为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对纳污坑塘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全方位监督,邯郸市肥乡区探索“身份识别”、“精准监管”、“细化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将境内1190个坑塘全部颁发“身份证”, 集中开展垃圾坑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真正使得农村垃圾坑塘管理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肥乡区对境内所有坑塘均完成建档立卡,配发“身份证”。一张小小的“身份证”详细登记坑塘位置、编号、责任人等信息,在每个坑塘旁树立标识牌,标明环境卫生宣传标语、坑塘编号、责任人和举报电话等。其实“身份证”的意义就是从侧面真正落实了网格化管理的责任,“身份证”成为推动责任落实的一项重要手段。将坑塘管理的相关责任人“亮出来”,畅通了举报渠道,真正发挥了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这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方法的鲜明体现,形成了纳污坑塘整治的强大合力。

在肥乡,赋予了坑塘“身份证”多一层的意义,那就是明确治理责任。每一个坑塘的“身份证”上都有责任人和举报电话,拨通电话后,就有专人进行接待和处置问题,也有专人能够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坑塘的治理。明确责任的同时,也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避免了以往由于职责不清、权限不明出现的工作效率降低以及治理不到位的种种问题。

同时,肥乡区在“身份证”的基础上还建立了“坑长制”,对所有坑塘实行重点管理及全方位监管,破解农村垃圾坑塘管理难。监管,就一定要构建全社会环境监管的机制,机制中各方的责任一定要细化。笔者认为,“坑长制”就是“身份证”的一个延伸和加强,落实“坑长制”工作方法的细化,就有利于广泛发动社会各方力量,严密监督坑塘污染等行为,保持“露头就打”的工作态势。

网格化管理,不仅仅明确了坑塘的身份,更是政府的责任,不仅仅是治理的责任,更是群众的利益,监管的也不仅仅是坑塘整治工作,更是群众幸福感的落实!(董堃)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点滴”事故频出,警示监管理应更注重点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