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标准出台,给垃圾分类“雪中送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3 15:37:15
语音播报

标准出台,给垃圾分类“雪中送炭”

12月23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颁布实施国家标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46个重点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平均覆盖率达到53.9%。2020年要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46个重点城市要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的目标。(12月23日 中新社)

自今年7月上海开始普遍推行强制垃圾分类以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了垃圾分类的队伍,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五花八门的名称和图标看得人眼花缭乱,扔个垃圾还要看垃圾桶的“脸色”,令不少人叫苦不迭。长久以来大多数人早已习惯了垃圾丢进垃圾箱就行,根本不会考虑太多,现在突然大规模开始强制细化分类,就算加上多方宣传,还是有人忘记分类、不知道怎么分类。垃圾产出频率高,不同城市垃圾分类标准不同、分类名称也不统一,想要科普,更是难上加难。

由于缺乏统一标准、民众践行度低,想要推广垃圾分类并不简单。2019年6月25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其中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强制”时代已经来临,法律面前,民众的垃圾分类意识也一定会逐渐形成。如今考虑到大多数人初次接触垃圾分类,不懂其中细则,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的出台,无疑是“雪中送炭”,缓解了各部门的科普压力,让垃圾分类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其开发的“全国垃圾分类”小程序也让民众能够随时随地方便直观的查询垃圾所属分类,让垃圾分类真正成为举手之劳。

有了标准,在逐步推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也会少一些麻烦。一直以来都不是民众不愿意分类,而是不懂怎么分类。通过倾听民声,知晓民意,从中总结出民众面对的困难,由此提出解决办法,顺应时代需求,也是赢得民心的重要举措。在法律和标准的双重支持下,接下来的垃圾分类推广定会一路“绿灯”,畅行无阻。(李程雨)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根治环保领域“造假”作秀,还需精准发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