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周志宏:消毒餐具合格 别依赖建立“红黑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3 17:19:25
语音播报

周志宏:消毒餐具合格 别依赖建立“红黑榜”

近年来,广西消毒餐具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5%以上,但生产设备简陋、质量卫生不达标的家庭小作坊、“黑作坊”仍有存在。对此,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将加强监管,建立餐具消毒企业“红黑榜”。 (南国早报客户端12月21日)

时下,在餐馆就餐的人,大都会自己对餐具进行二次消毒。开水烫是最常见的一种,其他还包括用餐巾纸或湿纸巾擦拭,甚至还有人自己用白酒、啤酒进行消毒,这些已经成为不少人使用消毒餐具时的习惯动作。但正如市民刘女士所言:“我知道这也起不了什么作用,只求一个心理安慰。”她经常在外用餐,就曾遇到过两次消毒碗具不干净的情况。一次是发现包装好的消毒碗具里有一小团黑黑的东西,“像是发霉的食物残渣”;另一次是发现消毒餐具上有干硬的饭粒,“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服务员都是换一套干净的了事。”

12月20日,由广西食品安全协会餐具消毒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广西餐(饮)具消毒行业政策法规培训暨2019年行业年会在南宁召开,200多家企业参会。自治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冼明甫指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的生产车间布局在单位宿舍一楼、餐具包装区旁边就是卫生间、清洗池藏污纳垢长期未清洗、苍蝇在包装好的餐具上飞来飞去……在会上,冼明甫当众曝光了一些餐具消毒企业存在的“脏乱差”现象。他将日常检查中的一些场景拍下,做成PPT在会上展示,让现场一些企业负责人脸红耳热。除了生产环境脏乱差,还有一些餐具消毒企业未建立产品卫生质量自检制度、实验室(大肠菌检测能力)、未进行出厂产品检验、检验试剂过期、弄虚作假等问题。对于抽检合格率问题,他坦承“因抽检率不高,抽检次数少,无法反映真实性。”

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餐具消毒企业良莠不齐,生产设备简陋、质量卫生不达标的家庭小作坊、“黑作坊”仍有存在,整个行业面临产能过剩、产品供过于求等问题。通常情况下,一套消费者使用过的餐具,要经过除渣、粗洗、精洗、漂洗等12道工序,至少清洗6次,经过检验合格后,才能塑封再次使用。但有的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某些环节并没有严格遵照规定流程,使得一些未清洗干净的餐具流入市场。据介绍,消毒餐具也是有保质期的,一般为7天。贮存时必须防止污染,而过期的餐具显然是不能使用的。为保障消毒餐具质量,广西餐消委己得到自治区卫生监督所授权,将汇同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区餐消企业进行不定期抽查检测,将抽检结果公布于众,并通报给卫生监督部门进行处理。下一步,行业内还会建立“红黑榜”制度。

消毒餐具合格与否,事关老百姓饮食安全和身心健康,事关城市形象和社会稳定和谐。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和侥幸思想。保障消毒餐具合格是必须的。建立“红黑榜”制度是必要的、可行的,但不是万能的;保障消毒餐具合格不能依赖建立“红黑榜”,相关企业必须遵守法律,诚实经营,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化生产和管理;行业协会应该对会员单位强化“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研究制定行业标准,并严格按照标准操作,严格按照标准消毒,严守消毒餐具保质期,对违法违规的,要依法严查严办;卫生监督部门必须严格加强监管,提高抽检率,增加抽检次数,全面真实反映抽检情况,加大查案、办案、曝光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促进企业优胜劣汰,确保消毒餐具安全保险,让老百姓用上“良心餐具、放心餐具”。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杨应和:出台“燕窝国标”,还市场风清气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