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科技“配伍”,开出精准治污好“药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3 17:52:25
语音播报

科技“配伍”,开出精准治污好“药方”

据介绍,“移动探头”加“天网”行动成效显现。今年10月1日至12月中旬,辛集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6.433,同比下降14.61%;PM10浓度同比下降13.73%;PM2.5浓度同比下降22.35%。(新华网12月23日)

精准治污是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必然要求,是构建新时代美好生活、满足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的现实举措。在科技与理念创新的“加持”下,要实现精准治污,就必须锁定污染源,从源头上控制住污染的产生,辛集市“移动探头”加“天网”行动的显著成效充分说明,做好治污环保工作既需要“人努力”,也需要“天帮忙”。

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一天一天抓,抓在平常、抓在细微,如同打仗一样,污染防治这场战役也是越打越精。“大污染”被清理干净,余下的“小污染”要用更细致、更专业的方案应对,精准洞悉空气污染状况及污染源。依托技术支撑,“科技治污”也是未来污染防治的趋势之一,会有越来越多的地区将科技运用到污染防治工作中。在云南,通过“工程技术+生物技术”共同发力治理早年污染严重的滇池取得了显著成效,经过长期不懈地治理,滇池水质逐渐总体企稳向好,“滇海横波摇远天,青峰影在柁楼前”的古滇池美景日渐回归。通过科技的“加持”,治理“死角”大大减少,治理效率大幅提高,治理成果明显改善,已有工作基础得以全面巩固。

无论污染治理工作走到哪一步,工作进展到什么阶段,人的主体地位始终不会改变。就像被称为“移动探头”的辛集市治污网格员们,通过明确分包单位和负责辖区,开展常态化、密集式的巡逻监控使整治、消除环保忙点精准有效,问题得到分门别类的督促、处置和解决。新时代的治污工作离不开理念的创新和管理的进步,将科技与人力相结合,加强环境监察力度,能够有效应对边边角角、细微毫末的污染,杜绝监管盲区,提高区域生态环境管理能力,助推空气质量有效改善与提升。

人力防治污染与科技防治污染相结合,政策与监管齐上阵,打好环境监管执法“组合拳”。用科技“配伍”新理念,是新时代做好治污工作的有效之举、可行之道。织密制度网、绷紧科技弦、拉满监管弓,在一剂剂“配伍严谨”的“好药方”功效下,治污工作必将有的放矢、成效突出。(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让“河北绿”成为最亮发展底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