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绘就“弱有所扶”的新画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3 17:53:55
语音播报

绘就“弱有所扶”的新画卷

近日,临城县东沟村村民在“扶贫车间”加工书包。临城县大力实施“岗位扶贫”,通过与当地企业合作,让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形成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产业扶贫长效机制。目前,该县已有近百家企业在农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立了扶贫岗位,帮助千余名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河北新闻网)

扶弱济困,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美德。由于各种原因,社会上还有一些困难群众,做好这部分人的民生帮扶工作,实现“弱有所扶”,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一到寒冬时节,低保家庭的柴米油盐、特困供养对象的冷暖起居牵动人心。作为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的最后一道防线,河北省在社会救助方面推出了“岗位扶贫”、扩大低保政策受众面、加大特困人员供养和临时救助力度、简化程序精准识别,实现“点对点”帮扶等一系列“能感知、有温度”的新政策,绘就了新时代下“弱有所扶”的新画卷。

从各国发展来看,经济发展越好,对“弱有所扶”的关注度也越高,分类也越加详细,政策和服务也就更全面。我国对于弱势群体的分类管理,一直是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与保障。尤其对于部分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以就业和再就业扶贫方式为主,通过自身努力,帮助实现脱贫。其余弱势群体的困扰,也能通过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缓解弱势群体就业难现象,更多弱势群体能够开办家庭作坊,积极投入到创业、就业之中。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承诺。在未来“弱有所扶”的发展过程中,不仅要有切实可行的政策实践,也需要不断优化分析,推出不断符合当前形势的扶弱规划。首先应不断更新“弱势群体”标准,相应的标准设置要贴近实际。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线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低收入标准线,目的是更好地实现对贫困群体扶持,确保准确识别扶贫对象。其次要扩大对弱势群体的扶助范围,增加对弱势群体的扶助项目,如增加护理救助、子女教育救助等。最后要明确社会救助中各级政府的财政投入,落实各级政府的管理和监督责任,让对弱势群体的扶助走上法制化轨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2020年决胜之际,“扶弱”将会是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程,需要一个一个拔除、一项一项地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挨家挨户的走访,将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竭尽全力、用心用情地让弱势群体摆脱窘景,绘就“弱有所扶”的崭新篇章。(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爱心粥屋”当为社会大众“熬”一份公益大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