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庆余年》被盗下的中国影视崛起尚前路漫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4 11:14:29
语音播报

《庆余年》被盗下的中国影视崛起尚前路漫漫

近日,在腾讯视频和爱奇艺上播出的网剧《庆余年》火出了天际。这部“爽剧”不仅收视、口碑双双炸裂,全集遭遇泄露更让它成了全网爆款,再加上该剧又搭上了付费超前点播的车,话题度可以说是居高不下,这一套操作下来想不红都难。

《庆余年》频频登上热搜,但众多爆料中最吸睛的还属“被盗”这个梗,随之而来的是各种报案和谴责。这两天,《庆余年》片源被盗、剧方已报案的消息不绝于耳,剧中主演也参与到“打假”行列。据新浪娱乐消息,剧中饰演海棠朵朵的辛芷蕾在采访时表示很气愤:“我自己都等了这么久,就忽然一下全泄出来了,我都很不开心。我觉得一定要坚决杜绝这种行为,要抵制它。”

要说《庆余年》已经站在了打击盗版的道德制高点,但播出平台付费超前点播的“潜规则”并不能让它全身而退。无他,腾讯、爱奇艺所谓的做法引发了巨大争议和不满。想要追剧,就需要在会员基础上再付费50元,这样才能提前解锁6集内容。开了VIP还要再付费, 激发了部分会员们拒绝点播的触底反弹。针对这种“VVIP”的做法,12月15日,人民日报专门刊文称,“视频网站套路层出不穷,吃相太难看。”

面对视频网站的套路,仿佛盗版网站成了“正义之士”,各种盗版链接得到观众们泄愤式传播。微博、微信、百度云……早已被各种低价叫卖甚至免费链接刷屏,一场“全民盗版”的狂欢正在愈演愈烈。在“买会员+50元或者每集3元+看广告”的正版面前,不用看广告还免费的盗版显然更有优势。一边饥饿式营销圈钱“割韭菜”,一边盗你没商量,视频网站待价而沽和盗版资源肆意传播,陷入了恶性循环。

或许作为看客,我们不怕事大,但如果放任这样的恶性循环不管,中国影视产业的版权保护将岌岌可危。盗版是省钱、甚至不花钱,可盗版同样会对剧方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同时也让刚刚起步的版权保护意识摇摇欲坠。盗版肆虐,剧方没有资金投入拍剧,这意味着良心剧越来越少,甚至最后我们将无剧可追。影视剧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柱,没有版权保护的影视产业何谈文化复兴?

《庆余年》的全集被盗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国影视产业还需要彳亍前行。我们的有关部门要深挖盗版背后的产业链条,从获取片源、盗版资源存储、盗版资源各个环节上实现逐个击破。要逐步做好技术防盗,提高违法成本,更要扶住“支持正版”这个人心不倒。诚然,中国影视崛起的前路漫漫,需要我们一起慢慢进步。(孟伟)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标准出台,给垃圾分类“雪中送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