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深山“侠医”妙手回春,见证初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4 11:14:53
语音播报

深山“侠医”妙手回春,见证初心

湖北省秭归县郭家坝镇位于长江南岸西陵峡畔,是三峡库区移民大镇。郭家四代人扎根于此百年之久,他们跋山涉水,进村入户,把健康与希望带给了这片土地上的百姓。时至今日,他们仍以廉价、高效、简便的“郭氏秘方”为百姓祛除病痛,老百姓称他们为现代的“侠医”。(中国新闻网 12月24日)

从祖父郭昌河的拜师学艺,到祖孙郭兴隆的子承父业;从坐着滑竿上门问诊,到同堂坐诊卫生院。这个“中医世家”虽历经百年,却历久弥新。究其原因,是对医者仁心的坚持,更是对“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这份初心的深度践行。四代人用真心为百姓祛除病痛,老百姓称他们为现代“侠医”。

说起看病拿药,许多人心里就是一惊,这“一惊”不是因为中药的味苦,却是担心看不起病的“心苦”。特别是祖父郭昌河那一代人,大山里的百姓是贫苦的,很多人甚至连温饱都无法解决,又怎能拿得出看病的钱。而如今的生活虽然比以前富裕了,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依旧存在。为了让百姓看得起病、吃得起药,“廉价、高效、简便”就一直是“郭氏秘方”的“关键词”。

百姓每每听到“郭先生”来了,身上的病仿佛就“好”了大半。百姓对代代行医郭家的信赖,不仅体现在医术医德上,更体现在品行节操上。无论是从不耽搁的问诊治病,还是“把脉”百姓的“心结”,郭家人总是乐呵呵,从无怨言,也从不推诿。即使在父亲刚刚离世或自己身体不适时,郭卫第一时间想到的,也还是百姓的安慰与健康。

当救死扶伤成为一种习惯,当救危济困成为一种情怀,郭家四代人让医务工作者显得如此可爱。这四代人对中医文化的坚守是对国粹的最大尊重,亦是对“郭家祖训”的世代传承。这“妙手回春”不是徒有虚名,这“善济天下”不是说说而已。他们用一身医术为百姓带去安康,用一身正气为百姓带去幸福。初心不忘,为民服务,彰显出代代相续的力量!(陈辰)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庆余年》被盗下的中国影视崛起尚前路漫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