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种草经济”有坑,还需监管填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4 11:15:20
语音播报

“种草经济”有坑,还需监管填平

“种草社区”、“试用笔记”成了很多人购物的参考。但记者调查发现,有组织专门刷评论、刷点赞、刷收藏,这些都是假的,只为“勾引”你消费。(12月23日 央视新闻)

笔记、直播间里的疯狂带货,评论里的阵阵好评,成千上万的的点赞转发……平时我们每个人看了,都会被这样的好东西吸引,掏钱“剁手”,一试为快,这些点赞转发和评论成了引导。本来,消费者指望从这些人的推荐中,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避免踩“雷”入“坑”,但可怕的是,这些“种草”的背后,往往掩盖着陷阱,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会踩坑,花钱事小,重则还可能对身体产生危害,悔之晚矣。

“种草经济”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形式,一经发起,便引起了广大年轻人的关注,通过种种表现来看,值得我们警惕。一方面,盲目“种草”容易产生消费冲动,造成浪费。通过夸张和卖力叫卖,不管是不是真的需要,你要不买,仿佛就是错过了什么大便宜,有些过于鸡肋,还有的更是完全不能用,另一方面,“种草”更是对市场整体的干扰。信息分享平台能让信息传播更加高效,节约用户时间,但是如今各类广告软文充斥,信息质量泥沙俱下,已经极大扰乱了市场。

要想让“种草经济”下不再遍布“雷区”,还需要各方监管发力。首先,有关部门应及时完善法规,补全漏洞。将不断完善的法律与现实对接,对于微信等社交软件中的代刷好评群聊及时清理,对于非法代写体验的行为进行处罚,做好常态化监管;其次,小红书等平台方也应强化用户监管,对于虚假评论及时删除,对于不良用户及时销号,避免让信息分享平台沦为“假话平台”。

“种草经济”下的深坑,也需要监管来填平,只有监管到位,消费者的权益才会得到保护, “种草”产业链才能够回归“绿色”。(孟凡杰)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深山“侠医”妙手回春,见证初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