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期待12306服务能及早提速和“蜕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4 11:33:48
语音播报

期待12306服务能及早提速和“蜕变”

12月23日上午,12306出现服务器短暂故障,出现车次加载失败、购买不了票或卡在候补订单支付界面等问题,目前官方还未对此回应。有网友表示崩溃,也不少网友称对此习以为常,每到高峰期,12306和网页端都会出现短暂的无法访问的问题。(网易新闻)

随着高铁在中国的普及,铁路购票网站的功能也日趋完善。12306的推出就是其首要代表,可是在最近开展春运火车票“抢夺战”的关键时期,谁成想12306却玩起了“罢工”,给热闹的春运前夕浇了一盆凉水。一时间“炸开了锅”,一片火急火燎,不禁让人感叹,12306服务何时才能提速?

其实每年春运“购票难”都会遭遇各种吐槽,铁路购票网站12306更是众矢之的。早在原来,就频发高峰时段瘫痪、验证码复杂难以登陆、串号等诸多问题,在多年多次改版之后,的确界面也变得简洁大气,容易上手,扫码登录速度也有很大提高。但光是这些,终究是“治标不治本”。

作为一款官方软件,人们肯定会对其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它能够推出更多人性化的服务,更好的使用体验,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它本身——买票的速度。反观其他所谓的“抢票”软件,虽一直被人诟病,可也是不断升级换代,大有赶超12306的气势,各种转发抢票、付费加速抢票的噱头层出不穷,虽然有时繁琐,但始终是有用的,能够完成购票需求的。12306的时常崩溃,却着实是让购票的旅客一同崩溃,抢票速度更是与我们引以为傲的“中国速度”相差甚远。

“知耻而后勇”,有问题就要改进,12306应该从运营高铁的经验中汲取长处,向国内外拥有丰富经验和技术的团队学习,在系统可扩展性、提高服务器承载能力等方面做改进,通过技术的更迭,来实现12306的完美蜕变。与此同时,更多的“国”字头“官方”软件也要以此为戒,积极改变,不要让好的想法因为烂的软件而“背锅”,而是用自己的成长历程告诉大家,社会服务只会越来越好,越来越便捷、安全。(杨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用好“好差评” ,让政务服务“晒”在阳光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