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应学会“吐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4 19:45:01
语音播报

“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应学会“吐纳”

自2015年4月入选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迁安市把海绵城市建设作为促进城市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投资近25亿元,累计实施了189项工程,完成了21.5平方公里试点区建设任务,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河北新闻网)

“海绵城市”的概念现在早已深入人心,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很多城市都开展了相关设施的建设工程,而对迁安而言,海绵城市,却更是一种城市建管模式的创新。迁安作为全国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中唯一一个县级市,也是河北省省唯一一个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城市,既无同类城市参照,也无现成经验可循。他们对于“海绵”城市的建设,更离不开对于城市管理的“吐纳”。

所谓城市管理的“吐纳”,首先就是如何顺应自然,借助自然之力来排水和吸纳水的自然哲学观。相处无小事,一些自然出现的恶劣前兆管不好,便会节外生枝,酿成大祸。从海绵城市到地下管网的更新改造,再到河道的疏理整治,城市治理问题的改造,无不体现出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再比如,在居民小区建设中,可以在小区地下建雨水蓄水池,把楼房的雨水管道和蓄水池直接相连,将大部分雨水收集到蓄水池中,经过简单净化后可以用于小区花草树木的浇灌;在绿地建设中,建设成下凹式绿地,有利于雨水的收集和下渗。在更好的与自然相处的同时,也更加彰显管理的水平和城市的品质。

其次,城市管理的“吐纳”,更要从社会文明程度着手。城市管理水平,事关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传统城市建设追求一马平川,往往填湖平壑,处处都是水泥地面,每逢大雨,就严重依赖管渠、泵站等排水设施。导致城市不仅交通堵塞,生活不便,还会造成大量的损失。透过海绵城市下的城市管理,显得更有“人情味”,意味着城市管理者、管理部门具备自我调节、净化、应急能力,也能更好的对各种治涝措施成效进行评估,通过城市是否内涝,直接让群众进行检验。以人为本,才是城市管理的关键。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之处见功力。海绵城市的建设,无不透视出城市管理的内在品质。在这些治涝措施机制建设过程中,也将民主决策、公众参与嵌入到治理脉络中,当一个城市民生情怀更厚重,城市也就会更具价值。(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别让脱贫攻坚“留死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