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资金打捆”就是扶贫聚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4 19:46:00
语音播报

“资金打捆”就是扶贫聚力

长期以来,各部门的财政资金都是按专项用途拨付,交通的用于交通,水利的用于水利,农业的用于农业。2016年,根据国家政策,河北省全面启动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试点,将指定范围内的财政涉农资金汇集到一起,“打捆使用”,集中支持投资较大、带动能力强的重点扶贫项目。(12月24日河北新闻网)

财政资金专款专用,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看似管理严格,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却经常出现“俺不缺酱油,只缺醋”的尴尬现象,这种状况直接导致扶贫领域出现一个怪现象——一边是扶贫干部喊缺钱,一边又有大量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资金难以发挥有效使用的作用。涉农资金“打捆使用”的推出,盘活了扶贫资金存量,统筹规划,整合使用,把扶贫各项工作握在一起,重拳出击,凝聚发力。 

“涉农资金打捆”打破部门行业界限,将整合涉农资金纳入“扶贫资金池”,实行统一管理,相当于“多个渠道蓄水,一个水龙头出水”。农村建设项目经过公开申报,专家评审通过后,列入县项目库,按轻重缓急分年度使用整合涉农资金组织实施,实现了从“钱等项目”到“项目等钱”的转变。

另一方面,扶贫产业的终端是市场,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促使散、小、碎的扶贫产业,变成集中式、规模化的扶贫产业,为吸引企业主动参与创造了条件。以河北滦平为例,能源光伏、苗木基地等等,很多扶贫项目的背后都有企业参与的身影。企业参与扶贫开发,是以市场经济的方式和手段来推动,更加具有“造血”功能,这就是一种1+1>2的资金使用新理念。

“哪儿有病痛,自己最清楚。”开准“药方”进行脱贫攻坚,离不开基层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涉农资金整合起来,“打捆”使用,打酱油的钱,也能买醋,这不是资金乱用,更不是说专款专用不对,也不是说预算编制环节的不科学,和预算审批环节的约束软,而是,预算只是预算,并不代表情况不会发生变化,与其让资金趴在账目上“睡大觉”,何不采用变通思维,整合一下,让资金动起来,发挥应有作用。否则太过僵化和教条,不但于扶贫不利,还会弱化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2016年实施涉农资金“打捆使用”近4年来,其惠农效果已经有目共睹,以往村里被动接项目变成了主动报项目,路和坝,连同修井、植树等,通盘谋划、集中实施,效率和质量大大提升。把扶贫脱贫项目资金融成一盘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当然有权就有责,基层有了涉农资金统筹权,更要加强责任监督,要规范统筹使用流程,严格监管,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真正用在刀刃上,让群众受益,为脱贫攻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绘就“弱有所扶”的新画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