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电商领域呼唤“限塑”再发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5 10:52:49
语音播报

电商领域呼唤“限塑”再发力

同一家超市,人们线下购物时自己带环保袋或为塑料袋付费,线上购物时电商平台却免费提供塑料袋,且打包时毫无节制。外卖时,“打包盒+塑料袋”是标配,部分中小商家所使用的塑料袋质量低下。一位快递员表示,自己每天要经手三四十个塑料袋,现在不少店家的包装越来越精美,除了塑料袋还有纸袋、无纺布袋等,但无论是精美还是简陋,“客户吃完往往直接扔了”。 (中国青年报 12月24日)

11年前,“限塑令”刚刚推出,超市等场所塑料袋付费引发了大家的关注,随着塑料袋收费越来越深入人心,电商领域却仿佛成了“法外之地”,塑料袋无偿使用,甚至过度使用的情况比比皆是。一份外卖,为了避免倾洒,左一层又一层的塑料包装,然而他们的使命却只有短短几十分钟,外卖送达,塑料袋也就成了垃圾,电商领域的塑料使用问题,已经不能再被忽视了。

电商领域塑料滥用,一方面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各种塑料制品数量多而又寿命短,仅仅只为配送过程服务,货品送达,使命完成,就变为垃圾,白色垃圾数量增加,加重了环境负担;另一方面,“限塑令”在电商领域的自动隐身,拖了环保意识的“后腿”,经过十余年的努力,越来越多的人理解“限塑令”并积极接受,但是电商领域的免费提供与过度包装无疑拆了“限塑令”的台,消费者深感方便的同时,忘记了塑料制品的污染,环保意识自然没有跟上。因此,针对电商领域,限塑新招的推行已经刻不容缓。

电商领域“限塑”还需要新手段发力。首先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填补电商领域的法律空白,将“限塑令”的适用场所延伸至网络电商,适当收费,同时增加消费者减少使用塑料袋的选项;其次加强执法监管,对于各大电商厂家施行常态化监管,对于违规商家进行相应处罚;最重要的还需要加强科技支撑,加快绿色包装研发,同时降低成本,环保的同时保障广大商家的利益不受损失,让包装趋于绿色,这才是治本之策。

随着消费市场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限塑令”也该跟紧步伐,加快完善,填补空白,用一系列新手段来为我们的环境保驾护航。(孟凡杰)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纵横谈】管住违规吃喝的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