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打击“暴力伤医”亟须联合惩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5 19:46:56
语音播报

打击“暴力伤医”亟须联合惩戒

10月22日10时许,甘肃省人民医院一名女医生在医院遇袭身亡。14时27分,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官方微博就该起刑事案件发布警情通报。通报称,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即被公安机关控制。经初步调查,杨某某因患直肠癌,曾在省人民医院就诊手术,医生冯某某为其主治医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10月24《大河报》)

患者或患者家属伤医、辱医事件不但严重扰乱了就医秩序,伤害了医患信任,而且也破坏了和谐的医疗环境。可以说,“暴力伤医”行为是对医生合法权益的一种侵犯,更是对他人生命健康权的一种践踏。

为打击“医闹”“暴力伤医”的嚣张气焰,前几年卫生部就提出了“对暴力伤医零容忍”,但由于缺乏多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医院往往“孤掌难鸣”,致使少数“医闹”“暴力伤医”更加有恃无恐,肆无忌惮。对此,一些医务人员不得不承受着巨大的“风险”和“压力”。

去年10月16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等2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通知,明确规定“因实施或参与涉医违法犯罪活动,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以上处罚,或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自然人将被联合惩戒”。同时,明确联合惩戒内容:限制补贴性资金支持;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高消费及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等。可以说,惩戒“医闹”“暴力伤医”行为已是势在必行。

此次,甘肃发生“暴力伤医”致死案件,令人痛心,相关部门必须拿出“法律武器”严惩“暴力伤医者”,让“暴力伤医者”得到应有的惩罚。

但愿通过甘肃“暴力伤医”这一事例,能警示更多的人理性就医,文明就医,远离“医闹”,远离“暴力伤医”,从而维护良好的就医秩序,营造和谐的诊疗环境。(廖卫芳)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吊孙救猫”暴露对安全和法律的无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