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丁家发:“男护工成稀缺资源”需多方化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27 19:15:07
语音播报

丁家发:“男护工成稀缺资源”需多方化解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家政护工行业似乎天生是女性专利:育儿催乳、老人陪护、保姆保洁、医院护理……上述工种随处可见女性的身影,有些工作甚至只有女性可以胜任。然而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男性”这一性别角色也逐渐出现在家政护工行业中,他们的登场拓展了服务的边界。日前,记者走访发现,由于本身可供男性工种选择的范围有限,加之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让男性护工成为了家政市场的稀缺资源。(12月26日《工人日报》)

一直以来,家政护工行业基本由女性“垄断”,随着市场需求变化,男性护工如今成了“抢手货”。由于受一些传统观念等因素影响,大多数男性都不愿意从事护工、保姆等家政行业,市场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男性护工成为稀缺资源。笔者认为,社会各界及政府部门对此应当反思,这种现象也折射传统观念亟待转变,而男性护工市场供需矛盾,还需多方采取措施加以化解。

由于女性工作比较细心、认真等因素,90%家庭会找女护工照顾老人或病人,但一遇到体重超标的老人或病人,男护工体力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然而,受传统观念影响、薪酬偏低不足以养家糊口、社会认可度低、受被护理者性别限制等诸多原因,导致男性护工数量非常少。北京某家政公司平台的数据显示,该平台现有男性护工年龄一般都在45岁到55岁之间,50岁往上几乎能占一半,但所有男性护工加起来的数量也不到总数的10%。男护工每月薪资平均下来,每天大约有200元的收入。可见,男性护工的年龄结构偏大,收入相比当地薪酬水平不是很高,再加上社会地位低受到歧视,对男性从事护工工作便没有多大吸引力。

一份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近2.5亿,截至2018年底,全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人。而与之相对的是,护理领域劳动力供应呈现人才整体缺口大、专业护理人才短缺的现象,特别是男性护理员尤其短缺。男护工最大的优势是体力强,雇佣男护工一般都是冲着男性这身力气来的。而男护工大部分都需要给卧床不起的老人翻身、按摩、下尿管等,做的大都是女性不愿意或干不了的“脏活、体力活”,收入也并不是很高,在传统观念影响下,通常需要养家糊口的男性,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也不会选择从事护工行业。

市场需求在不断变化,曾经的男护士、男幼师,一度由于从业人数极少,导致男护士、男幼师在人才市场上非常抢手,一些在职业院校接受相关专业学习还没有毕业的男护士、男幼师,早就被用人单位“预订”一空。男护工尽管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随着市场需求增大,供需矛盾是必须高度关注和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如何化解供需矛盾,需要政府部门及社会多方共同努力,一方面,各地政府部门应为男护工提供必要的培训和职业发展机会,帮助和支持他们改善工作条件和环境,逐步提升薪酬水平,从而增加职业吸引力;另一方面,男性朋友需要与时俱进转变传统观念,通过学习养老护理相关知识提升职业能力,并用知识和能力赢得市场青睐。此外,高等职业院校可以开设类似男护士、男幼师的男护工专业,培养专业化、年轻化的男护工职业人才,以应对未来市场的需求。

我国人口结构已逐渐老龄化,今后需要照料护理的老年人,将是一个庞大的群体,男护工未来的市场潜力巨大,社会地位和收入水平也会逐步提高。随着人们思想观念转变,男护工或不再是稀缺资源,在养老和家政行业中,针对特定的服务对象,相信男护工利用自身的优势,将更能发挥出长处,更能实现职业价值。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尚凡:“黑手频伸向低保”呼唤基层政务公开落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