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向飞机扔硬币?索赔理当常态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03 17:28:41
语音播报

向飞机扔硬币?索赔理当常态化

在乘坐航班登机过程中,乘客刘强将两枚硬币扔向飞机机身方向,导致该次航班取消,因此刘强被警方行政拘留10天,随后航空公司将刘强起诉到法院,要求其赔偿12万余元。最终法院经过审理,判决刘强赔偿航空公司12万余元。向飞机扔硬币的事件近年来已经发生了多起,当事人多表示是为了“祈福”。业内人士表示,扔硬币的行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可能导致整台发动机损伤并失去动力。(1月2日《北京青年报》)

扔两枚硬币不仅被行拘10天,还要赔偿航空公司12万余元,这个代价可谓大焉,祈福不成反遭罪,一般人承受不起,定当牢记这个惨重教训,不敢再随便向飞机扔硬币了。

近年来,向飞机扔硬币祈福的事件频频发生,大都是以行拘、罚款为主。此前,2017年7月男子李某朝深圳航空的航班飞机发动机扔了两枚硬币,事后被航空公司起诉,最终法院判赔5万元。此次,乘客刘强被判赔偿12万元,创造了新的赔偿记录。类似赔偿诉讼如果常态化,就会形成一种司法警示效应,让当事人感受到违法成本之高,可见这是好事情。

乘客向飞机扔硬币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可造成的后果却很严重,发动机一旦吸入类似硬币的金属物体,可能导致整台发动机损伤,必须停航检修,探查发动机内异物是很大的工程,有时甚至要拆除整个发动机,检修成本高昂。而且,乘客的不当行为造成航班延误、旅客滞留,航空公司为了妥善安置、运送滞留旅客和货物临时增加航班,导致后续更多航班不同程度延误,这一系列衍生后果,都要产生巨额的费用。

往飞机发动机扔硬币,到底属于什么行为,法律早已明确,刑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破坏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足以使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见,目前的处罚都未达到法律标准,仅是行拘、罚款,还是属于轻微处罚,不能达到遏制效力。因此,在支持航空公司维权索赔之际,司法机构也需考虑提高法律成本,依法让当事人承担更高的刑事责任,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江德斌)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李子柒现象”是中国文化精髓的侧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