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吊孙救猫”暴露对安全和法律的无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07 20:24:20
语音播报

“吊孙救猫”暴露对安全和法律的无知

1月6日,一段男童被绳绑住悬在半空救猫的视频引发关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视频为5日下午在四川蓬安县老百货公司宿舍楼附近拍摄。事发前老人的猫被困在4楼阳台,老人从5楼将男童放到4楼营救猫。男童被绳索紧紧缠绕站在4楼阳台边角,摇摇晃晃地将猫放入袋中后被楼上的人接力拽回。辖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回应称,执绳老人与男童系祖孙均平安,已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1月7日新京报视频)

“吊孙救猫”视频令观者心惊肉跳,生怕一个不小心,老人失手或者绳子松开,导致孩子掉下去,要知道这可是5楼,真掉下去非死即伤,可不是小事。为了救一只没有危险的猫,拿亲孙子去冒生命危险,两位老人的心可真够大的,且不知这样做非但不妥当,还涉嫌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仅仅批评教育是不够的。

从视频可以看出来,“吊孙救猫”用的并非消防安全绳,绳子的承重力有限,老人也不是消防员的体格,很难坚持太久,如果时间一长,恐怕就会体力不支,无法拉住绳子。而且,猫被困在4楼阳台上,并没有危险性,也不是紧急状况,可以通过其它安全方式解困,比如找业主开门、物业帮忙、打119求助等。“吊孙救猫”是下下策,乃是将孩子的生命,置于充满意外风险的行为里,有悖监护人的责任。

类似情况有过先例,2018年南通启东一位大妈晾晒的被子被风吹落,掉到了没有人住的3楼,她把10岁的孙子用绳子绑住,然后从4楼阳台吊下去,但孩子拿到被子后,无法返回4楼,被困在了3楼阳台。经过当地消防人员救助,将孩子成功救下。可见,此种行为太过冒险,没有充分考虑到后果,对这种“土办法”过分自信,一旦出事造成孩子伤亡,必将悔之莫及。

“吊孙救猫”虽然是不常见的冒险行为,但背后暴露出监护人的不负责任,以及对法律的无知程度。须知,未成年人享有生存权,监护人应切实保护其生命安全,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予以劝诫、制止;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近年来,我国对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每年都在进行相关法律的宣传工作。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人掉以轻心,没有认真履行未成年人的安全保护职责,由于监护人的疏忽大意,各地经常上演未成年人高楼坠落、摔伤、溺亡、密闭车内中暑等意外伤亡事件。由此说明,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保护力度要加强,普及安全保护常识,防范意外风险事件,而在发生伤亡事件后,不能仅停留于批评教育,亦需要依法追究监护人的法律责任,以逼迫监护人认真重视起来。(江德斌)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包容街头艺人是城市应有的胸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