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春运临客,中国铁路跨越发展的应援者与见证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3 14:27:12
语音播报

春运临客,中国铁路跨越发展的应援者与见证者

为缓解每年春运期间中国南方城市客流激增带来的运输压力,自1997年起,哈尔滨铁路部门向北京、上海、广州等热点城市开行临客支援南方春运。(中国新闻网 1月5日)

从哐当作响的绿皮火车到条件舒适的空调车再到“贴地飞行”的高铁列车,中国人的春运出行方式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样见证中国铁路发展变化的,还有铁路上的一个特殊群体——春运临客。

正如自1997年以来就坚持向北上广等热门城市开行临客支援南方春运一样,“春运临客”成为铁路部门始终牢记“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的象征,也成为缓解春运压力的“良药”与人们回家过年的“绿色通道”。作为春运的主力军,春节期间骤然增多的客流量给铁路部门带来了巨大的运输压力,也催生了春运临客这一解决性措施。不管是哈尔滨支南临客的增设,还是全国各地春运临客的增加,一方面从根本上解决了购票困难、列车超员、出行不便等难题,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铁路部门真诚服务的意识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一组组支南临客数据,一次次集中检验维修,不仅成为铁路部门发展史上辉煌的一册,也构成了人们关于春运、关于归乡的温暖记忆。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快捷键的开启,中国铁路也步入高质量平稳发展阶段,高铁从“零”起步,逐步成为世界运输“典范”。纵观当下铁路的发展变化,路网结构不断优化,出行速度不断提升、铁路设施赶超一流,中国在轨道交通尤其是铁路交通领域实现了从“追赶者”到“超越者”的蜕变,甚至成为世界范畴内的“领跑者”,这样的成就固然离不开一代代铁路人的创新与坚守,也折射出春运临客的发展变化。尽管各个地区运输部门仍然备有一定数量的临客,但逐渐提速的轨道交通让空间距离骤然缩短,也让归乡、远行成为一件方便简捷的事情,高效率交通工具诸如高铁、动车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节假日甚至于春节期间的旅客压力,也让临客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成为无数铁路人、成千上万的游客心中最温暖的记忆。

彩云常在有新天。中国数千万铁路人的匠心精神、科研工作者数十年如一日的砥砺前行,以及国家惠民便民政策的频频出台,都为铁路的发展变迁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也让临客同绿皮车一样,成为国人心中最宝贵的记忆。尽管临客会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铁路部门为民服务的意识、工作人员恪尽职守的精神,却随着铁路事业的辉煌发展不断得到强化,随着中国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蓝图不断前进。(席凯)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靶向扶持”为脱贫攻坚“收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