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鼓励“反向春运”别成“画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3 14:27:35
语音播报

鼓励“反向春运”别成“画饼”

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腊月十六)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突破30亿人次。近日,在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指导下,高德地图正式发布《2020年度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春运高速拥堵程度或为近三年来最高,而反向春运的持续增长也将成为今年春运出行趋势中的一大特色。(1月9日新华网)

为了赶在除夕之夜能与家人团聚,在短短的40天内数亿人口迁移,造成“春运难”成为一道无法破解的难题。铁路部门作为春运的“主力军”,虽然用心备战,积极迎战,但是一张春运车票仍是数亿人的心头之痛,那些归心似箭的游子回家过年的旅途,依然艰难坎坷。

今年国家发改委在《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中首次提出“反向春运”,而这已成为春节团聚的新方式,所以回家过年并非是您的唯一选择。如果我们依然默守陈规,固守在传统的出行“牢笼”,那么无疑是给春运囧途雪上加霜。在高德地图2020年春运预测报告中“反向春运”成为排行第五的“香饽饽”。笔者认为,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春节,也是一种不错的想法。

反向春运有着正向意义,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春运的压力。一方面“一票难求”,另一方面也能减少城市中因为回家的人过多所带来的服务质量降低情况,甚至一些城市在春节期间,连早餐都无法解决,因为卖早餐的人都回家过年了。就个体而言,“反向春运”能够降低交通支出等成本,也是相当有益的。不过,“回家过年”的情结我们都很深,如果没有提供更多“看得见”的实惠,恐怕很难真正吸引人,要知道以前选择在城市中过年的人,多是因为经济条件的限制或是工作的需求所综合的结果。

鼓励“反向春运”要体现在行动上,因此,这不仅仅是交通部门的事,也应该各职能部门的事,这需要群策群力,需要出台各种措施,便于让外来务工人员作出理智的选择。否则,所谓的鼓励“反向春运”最终只能是一个“画饼”。(胡悦)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春运临客,中国铁路跨越发展的应援者与见证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