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外卖包装“浮夸”,需由消费者的回馈“迭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3 16:52:07
语音播报

外卖包装“浮夸”,需由消费者的回馈“迭代”

如今外卖包装精细精美,甚至过度化已成普遍现象,但同时也遭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反感。外卖包装要好看吗?有必要吗?到底谁在为“浮夸”的外卖包装买单?(中新经纬)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餐饮人都开始尝试“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在线上营销大战中,除了对菜品质量不断精益求精外,在品牌输出上,精致、得体并实用的外卖包装也非常重要。这不仅是一种便捷的消费选择,而且也是餐饮商家用来展示品牌形象的重要途径,外卖包装从某种程度上还起到了“移动宣传单”的作用。

然而,提升包装并不是单纯的让包装变美而过度化“浮夸”,造成大量材料消耗,导致资源浪费。笔者认为,外包装的意义不在于销售本身,甚至不在于美本身,而在于它体现了背后公司怎么用设计去建立一个有温度的品牌,尝试用一个花心思的包装与目标消费者建立情感联系。包装设计上那些一次性的、单单为美而美的无用附加物,不光是资源的浪费,还可能会引起消费者的反感。所以,外卖包装设计需要像APP更新一样,根据消费者的回馈去调整。

品牌、体验、颜值如何共存?有几家被业界公认为还不错的外卖,仔细研究它们的包装,发现了一件事:它们在空间利用、便利性,品牌输出上做的都不错,细节也很到位。但是,要颜值的话也就刚刚好能达到 70 分的标准。二十五块半的创始人朱天成说“在他看来,颜值固然重要,但真正厉害的包装,应该能实现帮助企业省人工、省成本,并且解决更多问题的综合标准” 。优粮生活创始人闫寒在勺子课堂上也分享过,自己更在意包装设计的“规则”。他认为,最优先考虑的,一定是产品保护,否则再好看都没用。在他们眼里,“好包装”应该是可以同时兼顾顾客与品牌,体验和效率的最优平衡,而这也势必会削弱颜值的强烈。那么,所谓的“平衡”去哪里找?从优粮生活和二十五块半的“包装迭代路”中可见,过度包装非消费者的实际需要,希望企业有及时回归的觉知,从符合食物特性、加工手段、打包手段、食用便利等方面入手,根据消费者的回馈调整成符合实际需要的外卖包装。

就像青渝蓝之麻辣香锅创始人吴楠说的,我们拼的不该是过度包装,而是比竞争对手更好的包装。如果对方用的是 8 毛,你用 8 块、80 块就本末倒置了。(张征)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鼓励“反向春运”别成“画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