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防伤医,不仅靠“堵”更靠“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3 16:52:31
语音播报

防伤医,不仅靠“堵”更靠“疏”

近日,广西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率先开展“先安检,后看病”,并表示:“如有伤医,一定是从我们安保处置人员身上踏过去!”目前,该院在正大门配备了安检门和金属探测仪,其他院区将陆续安装安检门。6日,医院试运行安检,查获各类刀具10多把,包括1把管制刀具。(澎湃新闻)

大家都经历过安检,在地铁站、火车站、飞机场或者其他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但是进医院也进行安检,想必大多数人都没经历过。通过“安检”来防伤医,这显然没起到“治本”的效果。

近年来,暴力伤医事件频繁现于各大媒体的报道中,在暴力伤医事件中受伤、牺牲的医生为数不少。救死扶伤的爱心天使被暴力伤害,这样的情况是每个人都不愿看到的。因此南宁市医院增设安检的“良苦用心”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有人会担心安检会贻误重症患者的治疗时间等问题,医院也早就想到了对策,对于一些需要紧急抢救的病人,是有专门的绿色通道供其通行。总之,医院的考虑可以说是非常周到了。

虽然在目前条件下,“安检”是医院所能给予“天使们”最好的守护,但这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医患矛盾。毕竟安检检的只是身外之物而不是“伤医之心”,若有患者一心想伤医,安检是检不出来的。要真正避免伤医事件的发生,还是应该多从疏解医患矛盾、提高就医满意度入手。

医患矛盾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患者看病难、部分医生缺乏职业道德、个别患者素质低等。舒缓医患矛盾,从医生护士、医务人员的角度要对患者给予充分的关爱,对他们进行关爱的不仅仅是医疗技术,而且要加强人文上的关怀,强化将患者利益放在首位的医者价值观,这一点至关重要。同时,要让患者了解更多的医疗常识,引导患者建立合理的期望值,多一些情绪宣泄的心理纾解场所等,只有在这些方面多下功夫,才能防止一些偏激患者发生暴力伤医事件。(史倩郢)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外卖包装“浮夸”,需由消费者的回馈“迭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