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重视体育,不能提高下分值就了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3 16:52:55
语音播报

重视体育,不能提高下分值就了事

近日,云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而对于新的改革方案,关注度最高的是体育分值上升,与语文、数学、英语均为100分。有家长认为,“这对于不爱运动和天生体质差的孩子来说就是噩梦”;更多的家长认为,“将体育列为主科是必要的,没有体质一切都为零”,“孩子的健康比数理化成绩重要”。(光明网)

近年来,学生中的‘小胖墩’‘小眼镜’‘豆芽菜’越来越多,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受到广泛关注。不管是学生家长还是学校都采取一定措施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但是仅仅通过提高体育分值来对体育教育进行“倒逼”,促使师生重视体育课,改变体育课被边缘化的局面,这显然存在一定的片面性。

得益于这些年一直坚持的中考体育加试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初三和高一学生的体质是最好的,教育改革确实推动了中学生体育锻炼习惯的养成和体质的增强。但不能回避的是,有不少学生和家长抱着应试的心态,在中考前两三个月进行运动员式的集训,以提高体育加试成绩。中考过后,因为高考没有体育加试,原本用来参与体育锻炼的时间全部被做题挤占。前段时间,一位体育老师因晒出他总是把课让给主科老师的聊天记录而走红网络。“体育老师,有求必应,体育课变万能课,其他老师随需索取”的现象目前普遍存在于许多中学。

云南省教育厅发布的意见,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但同时也受到一些人的质疑。现行的体育考试制度中,更多侧重考量学生体质,运动技能的考评相对弱化。这其中,学生体质与遗传因素、后天的成长环境,以及参与体育锻炼的强度等都有关系,最后的分数也不与学生的努力程度成正比,这对部分学生是不公平的。

因此,笔者建议,可以降低身高体重等形体类测试项目的分值比例,提高部分可以通过后天训练掌握运动技能的测试项目,从原有注重学生体质测试,转型为基本运动技能加上专项化运动技能的方向发展。这样对学生才会更公平。体育考试终究是达标性测试。只要通过正确的训练方法和指导,多数孩子都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让学生把强身健体与搞好文化课学习放在同等位置,持之以恒、强化锻炼才是最终目的。(崔满堂)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防伤医,不仅靠“堵”更靠“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