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吴睿鸫:春运中“慢火车”满载着民生情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3 18:30:06
语音播报

吴睿鸫:春运中“慢火车”满载着民生情怀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已拉开,当我们搭乘飞机、动车、高铁准备回家时,有一趟穿越大凉山腹地、最低票价只需2元的成昆慢火车。这趟神奇的慢车车次为5633次,始自普雄,经喜德、西昌到攀枝花,全程353公里,停靠26个站,历时9小时7分,是成昆线上四川境内的两列慢车之一。自成昆线1970年7月开通起算,这对“慢火车”已运营50年。

在我们走进“快时代”、纷纷乘坐高铁、飞机、动车等交通工具时,似乎已忘记了当年的绿皮车,也就是这种存在于大多数人记忆中的“慢火车”。像这样的“慢火车”在春节期间全国范围内共有81对,统筹兼顾非客流集中方向列车开行,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人民群众春运出行提供便利。

在高铁已成为主流出行方式的当下,人们开始质疑“慢火车”有没有存在的必要。相对高铁、动车,这类“慢火车”既没有卧铺,也没有餐车,但由于票价低廉,成为一些贫困地区打工群体回家最为贴心的交通工具。

除春运外,像这81对具有公益性质的“慢火车”,成为当地普通老百姓生活当中上学、赶集、探亲访友的希望列车,也被称之为“赶集车”“扶贫车”“婚车”……

在铁路市场化的当下,虽然全国81对“慢火车”在做赔本买卖,但站在民生视角来看,没有让铁路背离公益属性,考虑到了民生的需求,它虽很慢,但却满载着民生情怀,行驶在春运回家的路上。

“慢火车”对于春运而言,不仅体现出政策善意,更充满制度暖意。(吴睿鸫)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丁家发:“嫁娶不要彩礼”不能仅限于倡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