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网络述年]“百姓春晚”是新时代的“文化刚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4 18:00:25
语音播报

[网络述年]“百姓春晚”是新时代的“文化刚需”

1月11日,正定县2020年百姓春晚在正定常山影剧院举办,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16个“草根节目”轮番上演,在演绎百姓故事的同时,展示了乡村文化振兴的新成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风貌。(中新网)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基层群众对文化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如正定县的“百姓春晚”内容足、接地气,演绎的是百姓身边的家长里短,从最细微处将乡村文化振兴的新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风貌展现出来,将艺术创作与时代变革相融合,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更有感触。  

我们常说,人民群众认可的艺术才是好的艺术。从有水井处皆可传诵的“柳词”,到上世纪万人空巷争睹梅兰芳大师风采的《霸王别姬》,无论是关汉卿的《窦娥冤》、王实甫的《西厢记》,还是曹禺的《雷雨》、老舍的《茶馆》,无一不是深受当时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作品,在广大群众中获得强大的生命力,经久不衰成为经典。好的文艺要体现时代的风貌,尤其是要围绕人民为中心,创造符合人民审美、贴合人民需求、反应人民生活的作品,这样的作品最能深入人心,也最有力量。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主旋律,在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全面小康即将实现的今天,新时代的气象感染着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也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现实素材和发展养分。  

在今天,文化产品的充分供给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如果说早年间乡村搭建的“大戏台”是一种追求文化演绎的群众自发行为,那么今天在剧院上演的“百姓春晚”,就是文化产品供给日渐充分且均衡的生动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就包括享受高质量、有温度的文化产品,而“不平衡不充分”自然也针对的是文化产品供给的短缺。因此,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更加旺盛,成为一种“文化刚需”,这就要求文化产品的供给要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契合人民需求。

新时代的文化供给要将群众的精神需求和国家的治理需要相结合,发挥好优秀文化润物无声的引导作用。在展现时代、演绎时代、讴歌时代的同时,更要增强基层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和期许,提升整个社会的人文素养、文明素质和价值认同,增强实效,推动发展,让群众在文化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到人民中去”唱响时代文艺主旋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