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杨应和: 26个同学代尽孝道,爱心能暖“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4 18:01:24
语音播报

杨应和: 26个同学代尽孝道,爱心能暖“冬”

去年七月,湖南长沙的蒋忠因病去世。临终前,他最不放心的便是父母。蒋忠初中时的26名同学得知后,每月都会筹措2000元养老金,前来看望两位老人。(1月12日澎湃新闻网)

不是亲情,胜似情亲。蒋忠作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不幸患癌病逝,因病致贫,给这个原本残破不堪的家庭带来无尽痛苦。留下一个幼小的孩子和老弱病残的父母,家庭重任便全部落到他瘦小的妻子肩膀上。前途未卜之际,他的26个同学主动承担起孝敬亲娘的责任,每个月定期为俩老人筹集2000元“爱心养老钱”。年关将至,他们还主动送米送油,和老人一起吃饺子,值此新春来临之际,“一家人”的团圆更富有意义。也因此,这则暖心故事被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等央媒官微相继转载,整个社会都在传颂这股正能量。

善,是一种品行,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情怀,一种良知。力能所及帮助他人,是高尚灵魂和丰盈精神的写照,反映了社会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同样,在爱的循环中,受助者心怀感恩回报社会,让整个社会流淌在爱的海洋中。蒋忠患病之际,同学援助和募捐,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展开施救。蒋忠的眼膜捐出,也给他人带来光明。

真诚的善,纯洁如雪,从不求回报。朴实无华的善意,总能打动我们柔软的心弦,可持续的爱更难能可贵。26个“儿女”发誓要把爱心一直传下去,除此之外,他们还帮助蒋忠的儿子申请到奖学金、传授蒋忠的妻子养殖鸡鸭技术。如蒋忠有天灵的话,想必也含笑而去。

用实际行动诠释爱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也为更多的年轻人树立了榜样。让这股爱的力量传播到每个人的心中,并化为行动。行善的方式不局限于捐款,面对陌生人一个友好的微笑;对刚刚康复出院的同学或同事,送上一个简单及时的问候;面对小孩或老人的摔倒,一次自告奋勇的搀扶;面对烈日下的“马路天使”,送上一杯凉开水;面对贫困山区的小孩,赠送一本有意义的读本……

蒋忠一家可谓有幸,遇到了一群具有爱心之人积极资助。文明社会,社会各项扶贫救助机制要精准到位,而平凡的我们也需要和这些人一样,乐善好施,友爱帮助,不求回报,力能所及奉献一份爱心,点滴爱心汇聚暖流,如此,才能帮助他人度过难关,重燃生活的希望。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丁家发:“嫁娶不要彩礼”不能仅限于倡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