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办事不求人”须把制度规矩当“绳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5 11:29:39
语音播报

“办事不求人”须把制度规矩当“绳墨”

黑龙江去年制定关于推进“办事不求人”工作的指导意见,聚焦纾解制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力求打造“办事不求人”的公正、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人民日报,1月10日)

曾几何时,托请送礼、求人办事几乎就是一些党政机关的“潜规则”,很多地方、很多部门都司空见惯,人们对此也习以为常。老百姓到服务窗口办事似乎不找个熟人,这事就办不了、办不好、办不成。这样的“潜规则”其实并不是党政机关应有的办事规则,既不合理,也不合法,这样的“常”实际上也是不正常的。如此不良风气之下,“办事不求人”成了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呼吁和期盼,各级党政机关更应反躬自省,自觉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将其作为自身机关建设的方向和目标,扮演好服务群众、服务市场主体、服务社会的“店小二”角色。

若要实现“办事不求人”,还得依规矩办事,按制度办事。各级党政机关尤其是服务窗口党员干部在为人民群众办事、为市场主体服务的过程中,一定要将规矩制度放在心上、挺在前面,凡事不能坏了规矩、违了制度,一切都严格按照制度办,做到该办则办、能办就办,不该办、不能办的坚决不办。规矩、制度,是公开的、透明的,对每位办事群众来说也是公平的、公正的。唯有以规矩为原则、把制度当准绳,才能实现应办尽办,不会因为没有熟人、少了关系就不办,才能彻底破除“求人才能办事”的“潜规则”,杜绝那些本不应该办的事找了熟人就办了、本不符合规矩有了关系就能办的怪现象。

窗口办事的干部还需在思想上、行为上严格遵规守矩,各项事务的办理都能有制可循、有制可依,要求制度供给在数量上充足、质量上完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定》就明确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依制办事本质上也就是依法办事,完善法治体系和行政体制的目的就是要让群众办事有法可依,让党政部门窗口服务有制可循。

“办事不求人”是人民的向往,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用规则意识破除所谓的“潜规则”,净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不正之风,才能让人民群众在制度建设与完善过程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史清旸)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科技为佐,从春运窥探中国之“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