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爱心“专列”,扮靓春运回家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5 11:39:51
语音播报

爱心“专列”,扮靓春运回家路

1月10日1时7分,由北京开往峨眉的K4219次临客从北京站发车,这是2020年春运首趟由北京开出的务工人员专列。为确保专列乘客旅途安全,北京铁路公安局在列车上启动了“流动110”专项活动,通过全天候巡逻、安全宣传提示、到站前提醒等一系列措施,提高乘客“见警率”。(新华网)

人员的流动和浓重的乡土文化,让无论身在何处的异乡人,都会千里奔袭返回故里与亲人团聚,形成了中国大地上特有的春运大潮。曾经的春运是“人在囧途”,如今的春运,高铁加入回家搬运行列,智能元素携手高铁,让回家“囧途”变“通途”。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春运也随之走过四十余年,四十余年国家发展巨变,春运的感受和春运路上的风景也在随之日渐美好。想必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够如数家珍般说出几样触动心弦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铁路建设遍地开花,成网成格,织就出遍布祖国山山水水的铁路巨网,高铁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架起穿越时空的隧道,形成了一小时、两小时经济圈,让无数的国人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盛大福利。

铁路作为春运大军的搬运主力,无论在幅员上、运能上,还是精细服务上都以人为本,拓展思路,尽可能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多方需求。今年春运前夕多条高铁干线同步开通,助阵春运;多线车组加编扩能;购票途径多样化,候车问询智能化,进站通道便捷化;网络订餐送餐人性化,以及“最后一公里”接驳,无一不立足于便民、为民,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第一宗旨,将民众出行体验更美好作为重要己任来完成。 

科技进步没有终点,服务提升没有尽头。铁路部门一直以提高旅客满意度,舒适度为目标,不断深挖潜力,2020年春运带给民众的更多的是温暖和关爱。春运第一天,“务工专列”“返乡专列”在各省市接踵开行,为“城市建筑师”开辟了绿色回家通道。与其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专列”这盆热炭,温暖了每一个务工人员的心,温暖了每一个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的家庭。

智能加春运,爱心伴你行。越来越多的智能元素融入春运旅途,与铁路部门的用“新”服务双剑合璧,相信“春运难”问题将会离我们越来越远。科技兴路,未来的春运,将会在“科技+铁路”下更加顺畅,更加多彩。我们期待,新时代的新春运,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和便利。(赵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办事不求人”须把制度规矩当“绳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