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垃圾处理立体化,让生活“绿”起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6 13:19:10
    语音播报

    ​垃圾处理立体化,让生活“绿”起来

    2019年,沧州市5450个行政村实现”村收集、乡运转、县集中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模式,27座乡镇转运站建设完工并达到运营条件。(1月14日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和物质水平的大幅提高,生活垃圾处理俨然成为困扰群众生活的一大难点问题,倘若不及时有效加以处理,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也会给环境和生态埋下诸多隐患,进一步加大处理成本。沧州市制定《沧州市2019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对动员全社会共同推动绿色发展、节约资源、建设美丽乡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垃圾处理,是考验农村工作质量和成效的必答题,看似简单,实则难度不小。一直以来,尽管经历了多年的试点和引导,但居民自觉和长期参与意识还比较薄弱,且垃圾分类回收被简单地理解为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前不见分类者,后不见分类处理者,垃圾处理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垃圾分类收效甚微。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沧州市集中力量迈开脚步,5450个行政村实现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为改善生活环境、推动绿色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是积极响应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乡村的有力之举。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实现垃圾处理一体化模式,为有效推广指明了道路,着力破解“脏、乱、差”问题,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行动,村庄环境变得更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显著改善,长效保洁机制得到全面体现。        

    改善旧有习惯,打造绿色环境,要把垃圾处理当成一件细水长流的工作。这既是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考验,也是对工作作风短板的补齐。此外,还须全民共同参与,按规则办事,养成文明习惯,把一件又一件垃圾处理的事情办实办好,让绿色美景真真切切来到我们身边。(王富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十四冬”河北首金:是欣喜也是励志

    相关新闻